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聚焦鼓楼 >> 正文

“文化大餐”送到居民“家门口”

2021-04-27 17:43:30   来源:区委老干部局    【字号

鼓楼区中山社区老干部党建工作室积极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大力倡导的“远亲不如近邻”重要理念,在鼓楼区委老干部局、离退休干部工委的指导下,在中山社区党委的带领下,充分发挥老党员自身优势,主动融入社区,在邻里间当好党的“宣讲员”,做凝聚近邻力量的“黏合剂”,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同近邻党建工作实现有效融合。

“文化大餐”送到居民“家门口”

常态化宣讲融入“社区大讲堂”

中山社区老干部党建工作室积极助推中山社区创建鼓楼区首个“学习型社区”项目,充分发挥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员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独特优势和作用,组织引导他们每周深入社区学习大讲堂,重点围绕党史教育、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内容,结合自身经历,讲好党史故事,为社区居民打造一方党史学习天地,让党史学习教育飞进千家万户,听党话、跟党走,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全方位宣讲融入“四点钟课堂”

中山社区老干部党建工作室主动协助社区、小区做好“四点钟课堂”工作,在有效解决辖区居民托幼难题的同时,由党建工作室成员为青少年专门开设党史国史教育、法治教育等课程,对党史、新中国史、革命先烈事迹等内容进行多层次、全方位的系统讲解,进一步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传承红色基因,培养感恩之心,激发爱党爱国热情,争做新时代好少年,切实为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工作贡献力量。

实境式宣讲融入“冶山风貌区”

为宣传家门口的世遗,中山社区老干部党建工作室成员自发成立了一支冶山文化义务讲解志愿者服务队,协助中山社区为辖区居民群众、观光游客等义务解读冶山文化。工作室成员充分发挥“党建+冶山文化”品牌作用,积极开展冶山及周边中山堂(明清贡院的至公堂)、城隍庙、欧冶池、唐马球场等历史遗址,人文古迹的研究推广,深入冶山历史文化风貌区开展文史作品创作、红色宣讲、志愿讲解等活动,把“冶”在福州的故事说给更多人听,以实际行动带动周边居民群众加入学习和弘扬冶山文化的队伍中,激发大家对冶山文化的热爱,引导居民群众争做闽都文化的守护者、传播者、传承者,切实保护和延续好福州城市的历史和文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