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小小探索家探秘昆虫奇妙世界

2021-08-17 17:51:18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小小探索家探秘昆虫奇妙世界

孩子们在公园里夜探昆虫世界

小小的昆虫,看似微不足道,却是生物链中重要的一环,影响着整个生态系统的平衡。不过,一些昆虫盔甲般的外壳、奇怪的外形,看了让人不由自主地紧张,甚至避之唯恐不及。这样的恐惧很大部分是来自于对昆虫的不了解。这个夏天,福州市鼓楼区屏东社区就开展了昆虫观察专题夏令营,在老师的带领下,让孩子们认识昆虫、走近昆虫。

五凤公园里一堂有趣的昆虫课

“老师!这里两只虫子是在交配吗?”随着一声惊喜的尖叫,五六名小朋友迅速聚集在一起,目光停留在叶面的两只小虫上。“这是两只‘放屁虫’,也叫做椿象,你只要轻轻摸一下,放屁虫就会释放难闻的气体。现在它们确实在交配,我们就不要打扰它们了哦。”负责给小朋友们上课的大鱼老师介绍道。

8月14日晚,屏东社区昆虫观察专题夏令营最后一节课,13名小朋友在老师和爸妈的陪伴下,来到了五凤公园,经过之前三周的室内观察课,孩子们这次要在大自然的环境中“亲近”昆虫了。一到五凤公园,小朋友们就分为两组,戴着头灯,手持透明盒子,兴奋地开始了在草丛中的“寻宝”之旅。

在老师的协助下,小朋友将发现的螽斯、蝗虫等小心翼翼地放到小盒子里,观察它们的外形和动作。10岁的阿宝举着小盒子展示她寻到的“宝物”,高兴地说道:“老师帮我找到了一只竹节虫,它全身都是嫩绿色,好漂亮。”

阿宝的妈妈侯女士一起参加了这次户外课,“这次的夏令营,让孩子对昆虫产生了很大兴趣,回家还会分享自己学到的东西”。她表示,与课堂上的理论学习不同,在户外近距离接触昆虫是一个很有趣的体验,能拓展孩子的视野。

大鱼老师告诉记者,在户外环境中,小朋友可以亲手去触碰昆虫,亲眼看到小昆虫的生存环境,还能见到它们交配、求偶、排泄的过程。这是观看图片视频学习无法比拟的更真实的体验,能让孩子更深刻地了解昆虫这一物种。

从害怕昆虫到主动亲近

别看在五凤公园小朋友们如此大胆地亲近昆虫,其实在7月下旬第一节昆虫课上,不少小朋友看到昆虫都害怕得尖叫。社区工作人员小邹告诉记者,第一节昆虫课时,大鱼老师带来了竹节虫、大卫三栉牛、鬼艳锹甲、螳螂等昆虫让小朋友们观察,还邀请小朋友开启“勇敢者挑战”,让他们闭上双眼,将昆虫放到他们的皮肤上。“啊!好可怕!”一位小朋友还没碰到昆虫就尖叫起来。

在之后的科普教学中,小朋友们学习了更多的昆虫知识,使他们逐渐从陌生害怕、畏缩不前,到如今在自然的环境中能够主动寻找、认出、接触昆虫,实现了质的转变。

大鱼老师表示,昆虫科普课程是希望告诉小朋友们,要不断探索昆虫王国的奥秘,与它们和谐共存,这也是我们尊重自然、热爱自然、保护自然的正确做法。

据悉,屏东社区已在这个暑假开展了9节昆虫公益课,昆虫公益课结束后,还将开展9节植物公益课,继续带着小朋友了解自然、亲近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