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高价收房低价出租?中介竟“两头骗”

2021-09-26 09:14:35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从房东处以高租金作为许诺,获取房源,再通过低价的方式吸引诱导租客长期租赁,骗取租金。福州市公安局安泰所近期破获了一家打着低价租赁幌子的中介公司诈骗案,有30多名房东、60多名租客受骗,涉案金额达70余万元。

从今年5月起,安泰派出所就陆续接到多起群众房屋租赁纠纷的警情,情况大体类似,都是房东称没有收到房租,且已被拖欠多月,要求租客搬离,而租客却感到十分冤枉,表示已经将房租交给了中介。

民警通过梳理警情发现,发生矛盾的中介租赁公司均为“轩邻雅居房屋中介公司”。通过走访摸排,民警发现该公司涉嫌诈骗。原来,轩邻雅居房屋中介公司先是大规模从房东处以高租金作为许诺,获取房源,将两个月或三个月的短期租金付给房东,之后将房子转租给租客。同时通过低价的方式吸引诱导租客长期租赁,不

少租客已经一次性支付了半年或一年的租金,但始终没有等来中介和房东签订租赁合同。等到租客前去找中介催促索要合同时,才发现中介公司早已人去楼空、集体卷款逃跑。

中介公司“两头骗”的行为导致房东和租客都遭受了损失,部分房东想要回收房子,而租客已经将房租交给了中介,自然不愿意搬离,双方矛盾凸显。民警了解后,分别安抚疏导房东和租客,避免矛盾升级。与此同时,民警加大对该案的侦查力度,陆续制作被骗租客64份笔录,房东34份笔录,涉案金额达70余万元。

目前重点涉案人员已被采取网上追逃措施,公司实际控制人徐某及公司经理崔某已被鼓楼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批准逮捕。

警方提醒,无论是房东还是租客,遇到出价异于市场价格的中介,一定要十分小心,自以为捡到便宜,背后可能是中介公司精心布置的一场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