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爸爸家长会拷问爸爸们的“灵魂”

爸爸考试孩子批改,最近福州一些小学通过举办这种“特殊”的家长会,呼吁爸爸参与到孩子的教育中

2021-11-16 11:39:50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爸爸家长会拷问爸爸们的“灵魂”

贴满黑板的“爸爸我想对你说”

11月10日晚,福州市鼓楼实验小学迎来了这一学期的家长会,特别的是这一次的“家长会”前加了一个定语“爸爸家长会”。找不着教室、找不着座位……不少爸爸到了学校一脸蒙,急忙打电话给孩子或者妈妈,“座位在哪啊?”更有一场特殊的“考试”在等着爸爸们……不仅是鼓实小,福州市花园小学、屏西小学等近期也都举办了这样的“爸爸家长会”。

爸爸入校如“新生”

在举办“爸爸家长会”前,鼓实小的老师和孩子们一同精心筹备,孩子们每人都画了一幅“我眼中的爸爸”,每个小朋友给爸爸写了字条,有的写“爸爸,您辛苦了”,有的希望“爸爸不要抽烟了”,“爸爸,你该好好减肥啦!”……还有的便利贴上写着:“爸爸,晚上的考试你可要加油啊!”

当晚的“爸爸家长会”,很多爸爸都是头一次来到学校、来到教室,就如同一年级新生入学一样。有些细心的爸爸突然发现,每张课桌上都压着孩子为爸爸画的肖像,下面还有落款,找到自己孩子的画,就找到了座位。

一场特别的考试

爸爸家长会,除了常规的流程,还增加了一场特别的“考试”,试卷上的试题“考”爸爸们对于孩子的了解程度——“你能说出几个孩子同学的名字吗?孩子最好的朋友是谁?”“您知道孩子各学科老师的姓氏吗?”……这可难倒了不少爸爸,使劲回想关于孩子的点滴。陈先生表示,“参加爸爸家长会,答这份考卷,这种‘仪式感’让我感触挺多,一转眼孩子都这么大了,再怎么忙也要多陪陪孩子。”

爸爸们“试卷”上交,第二天,在老师的组织下,孩子们当了一次“评卷老师”,评语中有的孩子吐槽爸爸:“看,考砸了吧!知道我平时考砸的时候是什么滋味了吧!”鼓实小三年2班的黄老师告诉记者,一位爸爸反思说,“这张考卷是对爸爸们的灵魂拷问。”

福州市鼓楼区教育局德育科李科长表示,父亲与母亲在家庭教育中各有优势,必须做到互补和平衡,才有利于孩子的成长。在孩子的教育中,爸爸的地位不可替代,但一些家庭教育中父亲角色却常常因为工作忙等原因而缺失,为了让父亲主动参与到孩子的教育中,鼓楼区教育局提倡学校每一年都要召开爸爸家长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