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一部东百报道集 半部福州现代商业史

2021-12-02 09:47:58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一转眼就40年了。当年看着老东百大楼扩建竣工的老街坊,很多都已进入耄耋之年,而东百大楼却像福州这座城市一样,虽然历史悠久,却脱胎换骨,更加年轻。”11月30日上午,站在东百中心A馆前的小广场上,看着挺拔的东百大楼与熙熙攘攘的人群,以及40年前的晚报创刊号的影印件,家住安福新村的老福州陈德丰老先生感慨不已。

一部东百报道集 半部福州现代商业史

当初的东街口百货商店。东百供图

数十年后

一部东百报道集 半部福州现代商业史

与城市共发展的东百。东百供图

时光回溯40年 东百上晚报创刊号头版

时光回溯40年。

当时的陈德丰老先生,还是十几岁的小伙,住在东街口的他,最大的消遣就是和小伙伴逛东百。

“那时的东百,还叫东街口百货商店,是一座三层的扇形建筑,在福州乃至全省都算是很气派的。商店主要经营五金交电、日用百货、文化用品,是福州人主要的购物地点。可以说,我们只要买好点的东西,都是去东百。”陈德丰说。

1981年的某一天,上学的路上,陈德丰发现,东百大楼开始改建。这次改建,让包括陈德丰在内的很多市民印象深刻。1982年1月1日,刚刚创刊的福州晚报在头版刊发了相关新闻。

这篇题为《老店换新颜 东百扩建竣工,四楼商场今起营业》原文如下:

福州市东街口百货商店新扩建的四楼营业厅,今日开始营业。

这家商店是五十年代建成的,二十多年来,随着城市发展和消费水平的提高,营业品种扩大到一万四千多种,顾客流量由每天三万多人增至约七万多人次,原仅有不到三千平方米的三层营业厅已不敷使用。去年七月,这家商店在省建六公司和省建筑设计院支持配合下,边营业边扩建,只用了五个多月就基本完成了扩建工程。

扩建后的东街口百货商店是我省目前最大的百货商店,有五层营业厅,营业面积比原来扩大二千平方米,增设柜台十三个,增加经营商品六百余种。每层营业厅各有特色,采光条件大为改善。照明电灯增加一倍,使营业厅更为敞亮整洁。五楼营业厅将于春节后开张营业。

对《福州晚报》创刊号头版的这篇报道,陈德丰至今仍印象深刻。

“那时我们第一次看到《福州晚报》这样的报纸,第一次看到这样的商业报道。它贴近群众的视角,文风清新流畅,就像一股清流。正如头版《试刊的话》所说的‘使大家都喜欢看,真正成为读者的知心朋友’。”陈德丰说,这篇报道引发的社会反响非常大,很多福州人甚至其他城市的人,都专程赶来逛东百。

一部东百报道集

半部福州现代商业史

在很多“老东百”的记忆里,东百从诞生之日起,就是媒体的焦点。而从媒体的报道来看,“东百”总是和“改革”“发展”“信誉”“服务”联系在一起。

“印象中,作为福州商业的‘天花板’,东百从来不担心与人竞争,而是更担心自己没把自己做好。”20世纪80年代至今,福州晚报多位记者参与对东百的采访报道,在他们印象里,东百从来都是一家带有“服务至上”“求新求变”基因的企业。作为省内企业的“先遣队”,它的每次探索,都被当做时代窗口,承担了改革示范的重要作用。

1957年9月21日,由原来福州市第二百货商店的第一、第二商场合并组成的东街口百货商店开业,是当时全省最大的新型百货商店。而在1958年5月20日,它就以《行政人员不脱产 扩大营业小组职权 破除陈规旧制 东街口百货店创企业改革先进经验》登上了《福建日报》的头版头条。

记者检索《福州晚报》的数据库发现,从1982年1月1日至今,晚报涉及东百的报道篇数达到1587条。

“这真是一个惊人的数字。不过,也从侧面说明东百在福州经济社会生活中的重要性。”福州晚报采集中心侯主任说,业界对东百“半部福州现代商业史”的赞誉,并不为过。实际上,东百的发展史,就是一部共和国商业变革史的缩影——

1986年,东百被列为福建省首批股份制改革试点单位,成立东街口百货股份有限公司,东百十一层新大楼同时竣工。

1988年12月,东百年销售额首次突破亿元。

1992年3月,东百提出以完善发展规范化股份制企业为重点的综合改革方案。

1993年11月,东百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成为福建省首家上市商业企业。

1997年7月,福建东百集团正式成立,标志着东百由单一的百货业发展成跨地区、多功能、外向型的大型商业企业集团。

2010年,东百东街店完成年销售11.54亿元,成为福建省第一家单店年销售额超过10亿元的百货商场。“老店”持续焕新

商业顶流地位更稳固

进入21世纪的第二个10年,无论是地理环境,还是商业环境,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2011年开始,为了支持福州地铁建设,东百东街店陆续拆除了部分楼栋。同时,由于地铁围挡,东街口商圈也一度成为“半工地商圈”。而随着电商的崛起,曾经作为零售业主体的传统百货业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作为福州传统百货的领头羊,东百转型箭在弦上。

东百的转型,首先从深耕商业零售,从福州向全国拓展开始。进军兰州、进军厦门、进军福安,一系列新店陆续开业。2016年后,东百更是进入了规模化发展阶段,在巩固商业优势的同时,布局仓储物流,形成“商业零售+智慧物流”双轮驱动的大型商业集团发展格局。

2017年、2018年,由东百东街店、东方百货以及南街街区综合调改而成的全新东百中心A、B、C馆亮相,标志着集“百货+购物中心+街区”于一体的商业零售新物种“超级百货”正式诞生。

而今年国庆前,东百中心再次进行大刀阔斧的3.0版调改,在城市中心超级百货里开辟了全新社交场景,集全新形象、全新场景和全新体验于一身的“最新楼层”,为“高楼层创造高产出”提出全新方案。

在线上,以内容驱动与运营驱动,叠加智慧零售内核,全面升级业务模式,聚焦“会员数字化、商品数字化、导购数字化”的东百智慧零售业务体系成型。目前,东百商业总会员数已达266万,2021年上半年运营社群超860个,完成直播超440场,线上销售总额1.28亿元,同比增长334.69%。

如今的东百,再一次完成里程碑式的升级跨越。

东百的百货市场销售份额从2018年的42.06%提升到目前的63.31%,连续两年上榜“中国连锁百强”“中国购物中心企业TOP60”,是榜上仅有的福建本土商业体。2021年上半年,东百在福州市核心商业体系竞争中保持增长率第一、销售规模第一,并持续拉大与第二名的差距。更多的品牌以及越来越多的新兴品牌,已然将东百中心作为进入福建市场的首选地。

“不争一时,持续焕新”“时时‘清零’自我,做更好的自己”,正开启64年华章的东百,道出了青春永驻的奥秘所在。

而从铅与火中走来的福州晚报,作为党的“喉舌”和舆论主阵地,也主动适应媒介融合发展趋势,通过媒体转型、体制改革、精准编读对接、开展线下活动,重塑新型党报品牌形象,巩固影响力,实现突围。

福州晚报与东百的“情缘”,还将在更长的道路上、更高的层次上,续写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