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终于来了!这个疫苗,福州可以打!

2022-08-02 09:55:06   来源:家在鼓楼    【字号

我国首个四价流脑结合疫苗

已经在福州开打了










昨天上午,2岁多的童童(化名)在福州一街道卫生服务中心接种了ACYW135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简称四价流脑结合疫苗),这是我国首款四价流脑结合疫苗在福建开打的首针。据悉,目前 鼓楼、台江 各疫苗接种点已到货该疫苗,福州其他区县也将在8月陆续开打。 终于来了!这个疫苗,福州可以打!


四价流脑结合疫苗

即ACYW135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

   接种对象  

3月龄~3周岁(47月龄)儿童


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简称流脑)是一种比较古老的传染病,是由脑膜炎球菌引发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冬春季多发。这个病以5岁以下儿童,尤其是6个月至2岁的婴幼儿的发病率最高。直至当今世界,全世界每年仍有流脑发病30~50万例。”省预防医学会副会长王灵岚介绍,流脑发病急,变症快,病死率和致残率高。统计数据显示,治疗后的患儿中仍有10%至20%的人会有永久的后遗症,对家庭和公共卫生威胁很大,而预防流脑最有效、最经济的办法就是接种疫苗。


在四价流脑结合疫苗上市前,我国目前免疫规划(免费)采用的是A群流脑多糖疫苗(6~18月龄)和A+C群流脑多糖疫苗(大于2周龄),自费可选择的有A+C二价流脑结合疫苗(6月~2周龄)、四价流脑多糖疫苗(3周岁~6周岁)。由于小月龄宝宝一直都缺乏覆盖菌群广的四价流脑结合疫苗。因此,过去,一些有条件的家长需要带着孩子到香港、澳门注射。

终于来了!这个疫苗,福州可以打!


鼓楼君了解到 ,昨天

这款自费疫苗在福建、安徽、广西、

山东、黑龙江、云南等六省区

同步开启首针接种仪式

这标志着

福州的家长以后可以

带娃在福州接种这种

国产高端流脑疫苗


鼓楼区的居民 如果需要带娃接种疫苗
可以联系下列这些服务中心预约

↓↓↓

终于来了!这个疫苗,福州可以打!

据省预防医学会副秘书长洪荣涛介绍,这款四价流脑结合疫苗(商品名称为曼海欣),于去年12月底获批上市,是我国第一个应用自主产权技术的疫苗,也是首个且唯一覆盖A、C、W135、Y四个血清群的流脑结合疫苗,不仅覆盖血清范围更广,而且相较流脑多糖疫苗产品,该疫苗适用年龄为3个月至3周岁,可覆盖人群年龄段也更长,能为流脑发病率最高的12个月以下的婴幼儿提供更长期、有效的免疫保护。



热点答疑
问:接种对象是? 终于来了!这个疫苗,福州可以打!

答:3月龄~3周岁(47月龄)儿童。

问:接种程序是什么? 终于来了!这个疫苗,福州可以打!

答:如果您的宝宝是3~5月龄:需要基础免疫接种3剂次,建议从3月龄开始,每剂次间隔1个月。还可以在宝宝12月龄时,加强注射1剂次。如果您的宝宝是6~23月龄:需要免疫接种2剂次,每剂次间隔1~3个月。如果您的宝宝是2~3周岁(47月龄):需要免疫接种1剂次。

问:已经先接种了其他厂家的流脑多糖疫苗,还能接种吗?  终于来了!这个疫苗,福州可以打!

答:作为基础免疫接种时,若因断货等因素无法使用之前的疫苗继续完成接种程序时,可用该款疫苗替代后续接种。作为加强免疫时,该疫苗可替代3岁的程序。

问:3-5月龄接种,是必须从3月龄开始接种的意思吗? 终于来了!这个疫苗,福州可以打!

答: 不一定。3-5月龄是接种的起始月龄,就是3-5月龄范围内都可以开首针,按照3针程序接种。

问:加强针时间超过12月龄还能接种吗? 终于来了!这个疫苗,福州可以打!

答:满12个月未满13个月均可接种加强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