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福州鼓楼审计:强化三个意识、提升三种能力

2022-05-25 11:52:21   来源:区审计局    【字号

  近年来,福州市鼓楼区审计局不断给审计干部压担子,让审计干部担任大中型项目审计组长,进一步强化三个意识、提升三种能力。

  强化三个意识

  一是提高站位意识,引导审计组长提高站位放眼长远,审计发现的问题不应局限于表象,需要揭示问题产生的原因,进一步促进相关制度的完善。二是加强沟通意识,引导审计组长加强审计组内部的统筹安排,合理排兵布阵最大程度发挥审计组成员经验和能力优势,同时加强与被审计单位的外部协调,从调查了解、获取资料到审计取证各环节积极交换意见、有效对接,提高审计发现问题准确定性,从而提高审计效率。三是提升学习意识,引导审计组长积极开展头脑风暴审计组小组讨论交换思路、总结问题、改进措施。

  提升三种能力

  一是锻炼把握大局能力,在项目分管领导的指导下,审计组长结合项目特点,明确审计思路和方向,确定审计范围和重点,确保审计项目有序开展。二是锻炼分析判断能力,在审计实施阶段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分析判断,快速准确发现问题线索、确定重点事项和需要延伸的有关情况。三是锻炼总结提炼能力,强化审计成果的归纳,确保表述简明扼要、审计事实清楚、问题定性准确、处理意见精准、建议切实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