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感谢医保局”福州长护险用户的心声

2022-11-23 10:46:23      【字号

一人失能,全家失街。长期卧床等失能状态,不仅严重响老年人生命质量,而且给整个家庭带来巨大的经济和生活压力。2021年6月起,福州市推行长期护理保险(以下简称”长护险”),重度失伦的福州市城镇职工参加长护险,可享受专业人员提供的护理服务,并由医保支付大部分费用


1016日上午,家住福州市五一广场附近的曾爷爷,像往常一样迎来了福州长护险定点护理机构“福寿康”的护理员陈英兰。曾爷爷今年81岁,因为脑梗偏瘫在床,进食、洗澡、翻身、排便都需要人帮忙。老伴为了照顾他,有时一个晚上得醒来七八次.长此以往,身心俱疲。


“感谢医保局”福州长护险用户的心声


得知福州启动了长护险,曾爷爷的家人通过福州市医疗保障局微信公众号提交了失能评估申请材料,评估人员很快上门对老人进行了能力评估,定为重度失能,符合长护险保障标准。今年春节前夕,陈英兰开始为他提供每周3次、每次2.5小时的居家护理服务。1800元费用,按长护险居家护理标准报销85%,即1530元以后,曾爷爷个人只要支付270元。


陈英兰曾经在医院、养老机构等从事护理工作8年,去年4月加入“福寿康”。当天到曾爷爷家后,她先为老人量体温和血压等,确认身体状况没有异常后再帮着洗头、擦身。重度失能的老人多数身体圆硬,家属往往挪动一下都非常吃力。曾爷爷人高马大,在他而前陈英兰显得有些娇小,但整个护理过程显得轻松、流畅。她说:“挪动老人生拉硬扯可不行,如果是仰臣卧转侧卧,得先将他的双手交叉在胸前,同时一侧腿交叉在另一条腿上,利用杠杆原理来翻身或转动,这样不仅护理员省力,老人也不容易受到意外伤害。”洗完头、擦完身,曾爷爷显得比之前精神了许多。陈英兰将曾爷爷抱到轮椅上推到客厅向阳位置,帮着修剪指甲、按摩放松,老人脸上露出了笑容感谢医保局”是现在家属经常挂在嘴边的口头语。


“感谢医保局”福州长护险用户的心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