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鼓楼深入实施“红色领航工程” 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

2021-08-11 11:30:04   来源:人民论坛网    【字号

  福州市的鼓楼区,是省会核心区,在漫长的岁月里,那丝丝缕缕无法磨灭的,是党群干群一心向党的红色烙印,是高擎党旗的真挚情怀,是山呼海应的时代交响。

  近年来,鼓楼区深入实施“红色领航工程”,在党组织的引领下,鼓楼区的党员干部正以勇立潮头辟新天的姿态扬帆逐浪,让党徽在筑梦的征程上闪耀出独特光芒。

鼓楼深入实施“红色领航工程” 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

  池远/摄

  随着城镇化的快速发展,一座座鳞次栉比的商务楼宇已然成为“竖起来的社区”,成为城市的靓丽“风景线”。

鼓楼深入实施“红色领航工程” 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

  作为福州的核心城区,鼓楼区内楼宇林立、企业集中。如何加强楼宇党建工作,促进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亦成为新形势下鼓楼区推进城市基层党建改革创新的必答题。

  “近年来,鼓楼区坚持党建与发展同谋划同部署,推动党的组织和工作‘有效嵌入、全面覆盖、发挥实质作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鼓楼区区委书记黄建新介绍,2020年,鼓楼区经济总量达2069.9亿元,全国百强区排名第18位,先后获评中国最具价值投资城区、首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等25项国家级荣誉。

  楼内现有企业108家,党组织21家。由这21家党组织组成的楼宇党委,是楼宇“党代表”的全职驻点,楼宇“党代表”联同“一楼八员”(楼长、楼宇指导员、物管单位联络员、派出所片警、市场监管片段长、税务专管员、人才专员、楼宇专员),为企业开展常态化服务。

鼓楼深入实施“红色领航工程” 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

  “鼓楼区在全国首创楼宇‘党代表’制度,全区共有58名楼宇‘党代表’,驻点85栋商务楼宇‘全天候’服务。”鼓楼区委组织部部长陈恒说。

  “平时,他们积极走访楼内企业,在推动楼宇党建的同时,为企业提供‘管家式’服务,确保企业需求第一时间得到回应。”鼓楼区观风亭社区党委书记石钰泓介绍。

  “这些年,我们深刻体会到了党的方针政策对于民营企业的扶持。从疫情期间免税减税,到落实高管子女上学等问题,党的温暖无处不在。”福建省环境保护集团发展部总监马莹对楼宇党建十分认可。她说,自2018年成立党支部以来,集团在环境服务产业链上得到有效拓展,中标全国首个大件垃圾PPP项目、福建省规模最大的现代化生活垃圾转运站项目,在党建引领下,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越打越响。

  优质精准的服务,让企业尝到了党建带来的甜头,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到“党建大家庭”中。

  “高质量党建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福建东飞环境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陈基认为,不论企业规模大小,党员人数有多少,只要成立了党支部,党的建设对于企业发展的促进作用就会显现。

  海报、画框、宣传展板……走进福州夸克市场信息研究有限公司,内部精简的办公环境,悉心打造的红色元素,让人倍感温馨。

鼓楼深入实施“红色领航工程” 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

  “公司面积不大,但是70%以上的空间都被用来做党建了。”谈起党建工作,夸克公司总经理王利华深有感触:“很多公司来访后,都惊讶于我们浓厚的党建氛围,公司的可信度在无形中也得到了提高。”

  在富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充满创意的背景墙上,马拉松完赛奖牌、号牌、运动T恤、心形活动图片等错落有致,象征党建引领的红色主线贯穿始终并向前延伸。

  富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方晖说,企业创新“互联网”党建模式,通过党企互通、党群联建、党员网动,不断将党建成果转化为企业发展生产力,实现了党建工作、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人才效益多丰收。

  近年来,福州软件园党工委深入实施“红色领航工程”,积极探索区域党建一体化格局,发动100余家企业成立互联网党建联盟,由富春、榕基等党建示范企业担任联盟轮值主席。同时,依托占地1700多平方米的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开展“红网e动”党建品牌系列活动,帮助企业汇聚发展资源、集聚各类人才,培育和催生了园区发展新动力。

  党建工作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

鼓楼深入实施“红色领航工程” 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

  生机焕发的楼宇党建,为鼓楼区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在党建引领下,全区税收超千万元楼宇110座、超亿元楼宇24座,并荣获“中国楼宇经济焕新发展城区”等称号。(来源:人民论坛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