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扫黑除恶进行时 >> 正文

陈瑜:扫黑除恶的“前沿哨兵”

2021-08-11 16:35:58   来源:福建法治报    【字号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中,她重点指导我省市场监管系统深入摸排线索,推动系统摸排移送线索850条,数量位居省直成员单位前列。

  她就是本期“平安之星”

  福建省市场监管局

  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处一级主任科员

  陈瑜

陈瑜:扫黑除恶的“前沿哨兵”

  整理撰写各类扫黑材料、上情下达、内外部门沟通联系、督导调研......或许这些工作看上去并不起眼,然而对市场监管这样的职能部门而言,陈瑜的工作堪比“中央处理器”,不可或缺。

  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被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评为“2019年度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单位”,这之中就有她的一份努力。

  摸排线索 做好基础工作

  7月25日,在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内,陈瑜打开文件柜,厚厚的十几大盒原始纸质材料展现在眼前,而这仅是电子备份文档的一小部分。

  “很多紧急任务,需要在很短的时间内从省局各处室和地市报送的材料里快速梳理。”陈瑜回忆,2018年,为了迎接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的检查,她和同事连续几天加班,一天工作十几个小时整理材料,在海量信息里剥离出关键信息,圆满完成了迎检任务。“自己的工作能促进市场监管领域行业乱象治理,很有成就感!”

陈瑜:扫黑除恶的“前沿哨兵”

  ↑陈瑜在整理文件

  摸排线索,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基础性工作。

  陈瑜在这方面的主要工作是指导全系统对2014年以来的投诉举报和案件进行梳理。她和团队通过实地走访、问卷调查、网络监测分析、执法办案摸排、双随机抽查等多种方式,取得了一系列实效。

  2018年以来,全省市场监管系统摸排涉黑涉恶线索达850条,通过这些线索打掉黑恶势力17个,线索数量位居省直成员单位前列。每一条线索的背后,是无数个像陈瑜这样的工作人员辛勤地工作。

  紧盯乱象 推进行业清源

  “如何整治行业乱象是我们工作的归宿点。”陈瑜介绍,摸排好扫黑除恶线索后,案件的侦办转由政法机关,目前推动系统立案查处违法违规案件5.3万余件,他们接下来的任务是通过建立长效机制,推进行业清源。

  作为业务主要经办,陈瑜通过起草文件、强化督导等方式指导系统持续开展乱象治理。

陈瑜:扫黑除恶的“前沿哨兵”

  ↑陈瑜在电脑前输入资料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黑恶线索移送核查制度》《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调研指导机制》《关于建立健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长效机制若干意见的通知》......在陈瑜及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目前全省市场监督管理系统共建立健全机制、制度437项,为专项斗争工作转入常态化夯实基础。

  在做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同时,陈瑜还按照省市场监管局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积极做好野生动物交易监管疫情防控工作。指导督促系统强化监管执法,查处违法案件15件,坚决禁止野生动物交易行为,维护人民生命健康。

  “我只是团队的一颗螺丝钉,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陈瑜说她热爱这份工作,行业清朗了,群众才能安居乐业。陈瑜团队通过推动行业整治等扫黑除恶工作,切断由“乱”到“恶”、由“恶”转“黑”的链条,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为平安建设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来源:福建法治报

  责编:黄慧儿

  审核:方琮 高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