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文明风尚 >> 正文

用漫画开启青少年党史学习新方式

2021-10-12 15:02:34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字号

  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刘悠扬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往往承载了中国近现代以来最为可歌可泣的篇章。然而大多的党史读物都是以学术性或知识性为主,难免过于严肃,给青少年读者们设下了一道门槛。如何融合严肃与趣味?如何让青少年能够喜闻乐见进而主动阅读学习?

  上海人民出版社和读客文化共同策划推出的《半小时漫画党史(1921—1949)》回应了这个难题。该书由中共上海市委党校青年教师和国民科普品牌“半小时漫画”团队倾情打造,旨在用青春的方式讲好过去的故事,帮助年轻人尤其是青少年从党史中汲取力量、不懈奋斗。

  “这本书经历了长时间的精心打磨。接下来,大家要在该书的宣传推广上持续发力,勇于跨界融合、善于创新创造,形成品牌爆款、产生辐射效应,让更多人能够从这本书中,点燃起学习热情和奋斗激情。同时,再接再厉、接续奋斗,推出更多反映辉煌历程、记录时代变革、激励人民奋斗的出版精品,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勇担在肩,为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贡献出版力量,在初心始发地不断创造新奇迹。”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局长徐炯谈道。

  据了解,自去年夏天起,上海人民出版社、读客文化、“半小时漫画”团队就开始启动“半小时漫画党史”系列图书相关工作,《半小时漫画党史(1921—1949)》是该系列中第一本与读者见面的图书,由中共上海市委党校青年教师吴波和陈磊·半小时漫画团队分别承担文字脚本撰写、漫画创作改编工作。

  《半小时漫画党史(1921—1949)》为读者“画”出了党史中的重点内容。该书选取中国共产党诞生前后至新中国成立这段历史时期中极具代表性的事件,按照时间线索,以“漫画+文字”的形式,重点讲述了五四运动、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国民革命、土地革命、红军长征、抗日救亡、全民族抗战、人民解放战争、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等重大主题所反映的历史背景、经过及影响,旨在呈现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带领人民浴血奋战建立新中国的光辉历史。

  该书的创作秉持严肃又活泼的原则。一方面,从青少年的视角和知识水平出发,力求“活泼”,用孩子们喜闻乐见的漫画形式,给孩子们讲党的故事。作为“半小时漫画”系列首本全彩印刷读物,更贴近孩子的阅读风格。轻松可爱的文本与图片也让党史故事不再枯燥乏味、高深难懂。另一方面,该书也从青少年的学习成长需求出发,力求“严肃”,不但科学划分章节,而且每一个知识点都能言之有据、每一幅漫画都忠于历史,保证了内容的严谨专业。

  谈及这本书的创作过程,吴波觉得最大的困难之处在于如何平衡好严肃性和活泼性,“一方面要坚持严肃性,防止过度娱乐化;另一方面,又要体现活泼性,防止过度程式化的表达”。陈磊也感慨这并非易事,“为了在建党100周年之际顺利推出这本《半小时漫画党史》,我和团队成员不仅翻阅了厚厚的党史典籍,更是为如何让孩子们轻松理解这段艰苦卓绝的党史而煞费苦心。孩子喜欢看漫画,我们擅长画漫画,我们就把这段历史用漫画的形式进行还原,让孩子能够笑着读下去,寓教于乐”。

  而青少年应该如何去阅读这本书?陈磊建议:“大家可以先不着急把它当作一本党史来读,我建议大家把它仅仅当作一本精彩的故事书来看,而不要从一开始就带着心理负担去读。因为当你一步一步地去了解了这些故事,自然就会知道中国共产党多么伟大,一路艰辛地走到今天,这样我相信大家的爱国爱党之情也就会油然而生。”

  新书发布会上,吴波和陈磊还带来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党史课,与来自一师附小和永昌学校的学生与两位老师积极互动,掀起了活动的另一个高潮。他们用生动形象的漫画视频为学生们呈现五四运动到新中国成立这段艰苦卓绝的历史,尤为生动有趣。值得一提的是,这些漫画视频均取材于《半小时漫画党史(1921—1949)》一书,也可以说是纸质书的一种多媒体呈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