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文明风尚 >> 正文

抵制邪教 从学习了解反邪教知识做起

2022-04-08 11:25:51      【字号

  自疫情发生以来,邪教组织打着各种旗号,宣扬迷信,反对科学,愚弄群众,妄图干扰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对此,我们要积极开展反邪教斗争,深刻揭批邪教的危害,营造崇尚科学、抵制邪教、弘扬正气的社会氛围,切实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和社会和谐稳定。

  识别邪教

  所谓邪教就是指冒用宗教、气功或者其他名义建立,神化首要分子,利用制造、散布迷信邪说等手段蛊惑、蒙骗他人,发展、控制成员,危害社会的非法组织。邪教不是宗教团体,不是道德修行组织,更不是健身体育运动。

  尽管中外邪教光怪陆离、门类繁多,但他们的共同本质都是反科学、反社会、反人类。邪教自称自己的那套理论是完美无缺的真理,教主自吹是无所不能的“神”,而事实上科学是博大精深和永无止境的,人们对科学的探索和追求也是一个循序渐进和逐步完善的过程,因此,科学的理论不可能是绝对完美的,邪教自称的完美无缺的理论不是科学,而是伪科学。

  邪教常用的套路

  1.用歪理邪说欺骗人。邪教组织要达到敛财、控制成员等目的,首先就要骗人相信,引人崇拜。这些歪理邪说最主要的有“末世论”“劫难说”“巫神论”“天国说”等,这都是古今中外许多邪教惯用的谎言。

  2.用宗教的幌子蒙蔽人。邪教往往都是以宗教的面目出现,多数冒用“基督教”“伊斯兰教”或“佛教”的名义,企图自己披上一件合法的外衣,以欺骗群众,逃脱法律制裁。

  3.用治病、免灾诱惑人。邪教往往都在老百姓日常最关心的平安、健康等问题上打主意、做文章,通常用治病、免灾作为最初的诱饵,鼓吹“只有加入他们的组织才能消灾避难、治病强身,一年四季保平安”,从而诱惑群众加入其组织。

  4.用各种封建迷信把戏吓唬人。邪教常常利用人们对鬼、神虚构的超自然力量的恐惧心理,以看相算命、装神弄鬼、白纸显字等封建迷信手段哄骗、恐吓群众加入邪教。

  5.用套近乎、小恩小惠笼络人。为笼络群众,邪教利用人们生活困难、需要帮助、看重实惠的现实需要,先套近乎,拉关系,再假装关心,投其所好,用小恩小惠拉人入伙。

  6.用暴力行为胁迫人。用暴力行为胁迫人,也是一些邪教的突出特点。一旦因被欺骗、诱惑、恐吓而进入邪教组织的人员看清其真实面目醒悟过来,想要摆脱邪教纠缠时,邪教头目就会撕掉伪装,露出狰狞面目,用暴力手段胁迫继续参加其违法活动。

  相信科学 反对邪教

  科学知识是人类进步的阶梯,科学思想是文明世界的导航。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精神是战胜封建迷信、愚昧落后和各种伪科学、邪教的根本方法。科学是战胜邪教的最强大的武器。我们要用理性的目光辨清邪教,远离和抵制邪教的诱惑。(孙晶)

抵制邪教 从学习了解反邪教知识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