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玩转鼓楼 >> 正文

福州西湖公园又大了!管理白马河,水系直通闽江

2021-08-08 15:33:41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鼓楼新闻网8月8日讯(记者 石磊磊 文/摄)有着1700多年历史的福州西湖,从8月开始,又变大了!7日,记者从福州市园林中心获悉,从本月开始,西湖公园管理处已经正式接管白马河公园。自2018年底,西湖公园和左海公园实现“五通”后,这座古典园林又将扩大,水陆总面积接近100公顷。白马河的内河水系纳入西湖管理后,西湖公园也将和福州的“母亲河”闽江实现无缝对接。

福州西湖公园又大了!管理白马河,水系直通闽江

  俯瞰福州“大西湖”。

  三座公园统一防范

  为了应对“卢碧”台风,福州市西湖公园、左海公园和白马河公园采取了一致的应急措施。

  据西湖公园管理处副主任黄依锦介绍,6日,西湖处于高水位,谢坪屿部分亲水平台过水。为了广大游客的安全,西湖公园管理处经上报后,提前闭园。管理处安排专门的班组,在左海公园、西湖公园和白马河公园进行通宵值守。

  8月7日凌晨,西湖降到安全水位,上午9时许,三座公园重新开园。闭园期间,西湖公园管理处的绿化、保洁、安保班组在一线进行了巡查和清障工作。

  7日中午,记者来到公园时,已经有上千名游客在公园游览。公园的游船也恢复了正常运营。这是三座公园,首次统一防范台风。

  水系连通直达闽江

  2018年底,西湖公园和左海公园实现“五通”,即路通、水通、景通、绿通、视野通。两座公园总面积77.21公顷,其中水域面积近42.8公顷。过去三年,左海公园内的景观提升,园内的建筑、景点,也和西湖公园古典园林风格相融合。

  与此同时,白马河从2018年开始进行水系综合整治,增加了不少仿古的亭廊,成为福州最具文艺气息的一条内河。据统计,白马河公园全长4.86公里,占地面积约21公顷。这座公园北起西洪路,南到闽江边,分为撷秀园、芍园、雷锋园、古榕园、菩提园、杏林园、古桥园7大园区。

  福州西北的多条山溪之水汇入西湖,出西门水闸后,向南经过24座桥,通过彬德水闸后,涌入闽江。而三座公园统一管理后,“大西湖”的范围超过98公顷。

福州西湖公园又大了!管理白马河,水系直通闽江

  白马河公园游船码头。

  西湖白马河串联福文化

  文史专家卢美松老师,在编写《西湖史话》时提到,福州西湖在古时早已经自然形成,公元282年,郡守严高对西湖进行人工开凿,其后历代多有整治。

  园林专家表示,西湖和白马河之间,包括自然景观、人文历史上都有不少共通之处。

  自然景观方面,两座公园里种植了不少市树“榕树”,成荫的绿树是公园的主景,并且保留了榕树、重阳木、龙眼等数十株古树名木。2017年,福州西湖打造“水墨夜西湖”的夜景灯光,并获得“中照照明奖”一等奖。2019年,白马河也提升了夜景灯光,打造梦幻仙境效果。

  在人文方面,从明清至今,两座公园都留下大量文物遗迹,西湖有禁烟亭、桂斋、开化寺等古迹,白马河有彬德桥、白马古桥两个市级文保单位。

  2019年,福州重点打造的四大慢行道中,“文道”就是从西湖公园到北江滨的通道。这条全长14.2公里慢行道,串起了西湖、白马河、闽江的“福文化”。市民在游览“文道”的同时,也能感受福州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文化底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