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奋进这一年丨鼓楼:奋楫争先 首善担当书答卷

2022-03-18 17:10:42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又乘春风浩荡时。行走在鼓楼,随处都能听到澎湃的发展强音。

  一年前的这个美好时节,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期间,走进鼓楼辖区的福山郊野公园和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留下了亲切关怀、谆谆教诲。

  嘱托,句句入心;前行,步步铿锵。

  全国投资竞争力百强区排名第19位,居全省第一;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国家智能社会治理综合实验基地等成绩和荣誉接踵而至……

  一年来,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以首位担当书写现代化国际城市“最美窗口”的精彩答卷,是鼓楼对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厚望的响亮回答──

感恩奋进这一年丨鼓楼:奋楫争先 首善担当书答卷

福州法务区。

  牢记嘱托勇争先

  这份答卷 书写了“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首位担当

  “鼓楼的新能源科创中心与中核汇能发展的业务领域相契合,我们期待早日入驻。”开春第一场重点项目签约仪式上,中核汇能福建区域总部项目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当天签约的中核汇能福建区域总部项目,将开展福建区域清洁能源产业的开发、建设、运营,也意味着鼓楼区新能源产业链发展又添“猛将”。

  招商攻坚“虎劲”十足。1月至2月,鼓楼已招引省金融投资、零碳智慧能源投资等大项目好项目37个,总投资额1184亿元。

  优质项目的引进,成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坚实支点、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后劲。

  产业发展提质增效。鼓楼全力扶引大龙头、培育大集群、发展大产业,深入实施7大产业链“链长制”。2021年鼓楼数字经济占比达62.5%,47家企业入围省数字经济领域“独角兽”“瞪羚”创新企业,打造“全省数字经济第一区”;优化总部经济生态圈,市级总部企业达35家,居全市首位;112家平台企业繁荣发展平台经济。

  产业载体不断建强。鼓楼完善楼宇“标准化+”建设,税收超亿元楼宇有26栋;深化福州软件园高级版标准化建设,2021年营收突破1500亿元,比增25%,全力争创“中国软件名园”;东街口商圈年销售额达95亿元,即将开业的华润万象城商圈可望成为百亿级商圈;朱紫坊基金港已落地68个项目,资金规模达732.38亿元……

  一连串飘红的数据,一份份喜人的捷报,激荡着踔厉奋发的豪情壮志,传递出稳中向好的积极信号。

  以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为目标,鼓楼实现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持续增强。2021年,GDP总量达2362亿元,位居全省第二;人均GDP达35万元,稳居全省首位。

感恩奋进这一年丨鼓楼:奋楫争先 首善担当书答卷

老人在锦江社区长者食堂享用美味午餐。

  这份答卷 书写了“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创新实践

  全国第一批工信部协同攻关和体验推广中心落地,全国第一个信创领域赛道“数字中国创新大赛·鲲鹏赛道”迭代升级,全省第一家信创产业适配中心填补软件技术支撑空白……福州软件园推出的“五个第一”信创示范项目正布局新赛道,撬动信创产业全领域协同创新发展。

  一年来,鼓楼科创走廊亮点不断,围绕“一轴两片多点”的空间布局,高标准推进146万平方米载体建设,已汇聚450多家创新主体,为高质量发展不断积蓄新势能。

  高质量发展之路上,鼓楼率先探索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构建更高层次的改革开放新高地。

  敢为人先,创新孕育前行动能——

  深入实施“数字精英孵化计划”“苗圃计划”“榕树计划”和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完善“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创新成长链和“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创新培优链,培养高新技术企业672家、科技小巨人企业80家、上市企业27家,数量均居全市第一。

  一往无前,改革激活发展动力——

  扎实推进10大领域39个大项145个小项改革任务,新增首批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区)、国家智能社会治理综合实验基地等4个国家级改革试点,“一线处置”机制获评第二届“中国城市治理创新优秀案例奖”。

  海纳百川,开放拓展腾飞空间——

  用好“多区叠加”优势,深度融入福州海丝核心区战略支点城市建设,支持优拓跨境电商等服务平台发展壮大,引进海峡基金等外资项目100个。

  树高千尺,根深在沃土。鼓楼建成以涉台涉外为特色、辐射福州都市圈的福州法务区,引进海峡两岸仲裁中心、普华永道等260多家国内外知名法务服务、泛法务服务机构入驻,覆盖17个国家和地区,不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当龙头、走前列、作示范,鼓楼在时代发展大潮中正乘风远航,向浪扬帆。

  这份答卷 书写了“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的样板经验

  “两岸同宗同源一家亲,同脉传承‘福’文化。”这个月,在鼓楼区“福”文化系列活动之“八方来福”主题论坛上,台湾知名书画家吴清菊说起自己30多年的探亲经历,亲身感受到血浓于水的两岸同胞情。

  浅浅的海峡承载着厚重历史。眼下,鼓楼全力书写“通、惠、情”三篇文章,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鼓楼样板,吸引越来越多台胞前来逐梦、筑梦、圆梦。

  合作交流渠道进一步畅通,共同触摸经济发展脉搏。

  实施新一轮对台产业合作计划,举办“金企沙龙”台企台胞专场等活动,引导台企开拓市场。目前,鼓楼已招引52家台资企业,推动32家台企在海峡股权交易中心“台资板”挂牌展示。

  惠台利民广度进一步提升,护航创业青年逐梦未来。

  深化用好省级台湾青年体验式交流中心、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基地,新增实习、就业、创业台青51名。优化“台胞台企咨询办事绿色通道”功能,构建多元化解涉台维权机制,为台商台胞台青在鼓楼生活、交流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服务。

  两岸同胞情感进一步增进,携手领略历史文化魅力。

  有了手拉手,更好心连心。海峡青年节、榕台大学生闽都文化体验营、台湾青年中华礼乐闽都研学营等特色活动走进鼓楼,“海峡两岸联合祭孔典礼”被列为国台办对台重点交流项目,打造三坊七巷(黄巷)台湾特色街巷,鼓楼正以闽都文化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

  这份答卷 书写了“创造高品质生活”的为民情怀

  民之所忧必念之,民之所盼必行之。不断擦亮的“家在鼓楼”系列品牌,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群众。

  “我觉得学习压力减轻了许多,空出来的时间可以安排自己感兴趣的活动,真是太好了。”让中山小学五年级学生林睿仪乐在其中的,是鼓楼于全省率先推出的“双减”措施。

  让每个孩子成长有路、花开有声,鼓楼深入实施“三区联动 整体推进”行动,去年新增学位2480个,已在全市率先实现基础教育阶段集团化办学全学段覆盖。

  “2分钟就能吃上热腾腾的饭菜,一荤两素一汤一饭只要10元!”开在家门口的长者食堂,解决了融侨锦江D区居民郑柳鸿的吃饭难题。

  让每位长者的晚年有滋有味,鼓楼已开办“长者食堂+学堂”30家,实现街镇全覆盖的基础上,引入“中央厨房”模式,今年上半年将实现“长者食堂+学堂”69个社区全覆盖。

  “学有所教”升级到“学有优教”,“老有所养”升级到“老有颐养”,“病有所医”也在变为“病有良医”。

  鼓楼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推动“三医联动”纵深发展,累计建成医联体12个、医疗协作对子60个,积极推进“医养融合”发展,开展“一老一少”健康服务。

  一组透着温度的数据,见证鼓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创造高品质生活的行动。去年以来,鼓楼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如何”重要指示,依托鼓楼智脑、运用“一线处置”机制解决各项“急难愁盼”问题8300多个,实施微实事协商项目115个,正加快推进2022年度50件办实事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