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文旅 讴歌百年华诞

市文旅局在全市范围举办百项活动

2021-07-01 15:27:38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红色文旅 讴歌百年华诞

市民参观闽侯龙山革命纪念馆。本报记者 池远摄

红色文旅 讴歌百年华诞

市民游客深入了解马尾船政文化。本报记者 池远摄

讴歌百年华诞,唱响时代旋律。近来,市文旅局在全市范围内举办音乐会、文艺演出、主题展览、红色旅游等十个系列共100项活动,宣传党的光辉历史,讴歌党的丰功伟绩,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精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革命文物 展现先烈风采

近现代以来,福州先贤“开风气之先,谋天下永福”,一段段感人至深的革命历史,凝结着先辈的崇高理想,也留下了许多珍贵的革命文物。

“加强革命文物的保护利用,弘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福州市高度重视革命文物的保护利用工作,全力修复革命文物,讲好福州革命故事,弘扬革命传统和革命文化,激发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

据悉,我市目前共有120处革命文物被列入国家和省级第一批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2处、县(市)区级文物保护单位52处,一般不可移动文物42处;可移动文物118047件(套),位居全省第一。

近3年来,福州先后投入约1.3亿元,修复了宏琳厝、福建省委联络站等一大批革命文物并进行展示利用。鼓楼区立本弄福州市委旧址、新四军驻福州办事处旧址、潮江楼等34处革命文物设立展馆,向社会开放;建成44处各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史教育基地、党性教育基地和廉政教育基地;林则徐纪念馆完成提升改造,以全新面貌迎接党的百年华诞。

“保护革命文物,既是铭记历史,也是传承先烈的红色基因,展现先辈的红色风采。”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福州将持续推进保护利用革命文物,做好革命文物保护、修缮、展示、宣传等工作,让红色故事家喻户晓、红色精神历久弥新。

红色演艺 追忆峥嵘岁月

百年华诞在即,我市文艺界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主题,创作音乐剧《江山多娇》、曲艺《滴水人家》《血色鸡角弄》、闽剧《杜鹃山》等一批文艺精品,带领观众共忆峥嵘岁月,引导市民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6月11日晚,由中共福州市委宣传部、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的“永远跟党走——福州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音乐会”在海峡文化艺术中心举办。音乐会围绕“永远跟党走”这一主题,通过“日出东方”“唱响春天”“走向复兴”三个篇章,唤起观众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的回忆,由此抒发对中国共产党的敬仰与热爱之情。

闽剧《杜鹃山》讲述的故事是:1928年在秋收起义的巨大影响下,湘赣边界一支农民自卫军揭竿而起,后在党的领导下取得胜利,并改编为工农革命军,开赴井冈山与红军主力会师。《血色鸡角弄》则描绘了中共福州地委第四任书记徐琛与革命者妻子余哲贞感人的爱情故事与革命风采。

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复排闽剧《杜鹃山》是我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点打造的精品剧目,特邀国家一级导演、中国戏曲学院研究生导师李幼斌任总导演,历时3个多月日夜排练、打磨而成。《血色鸡角弄》则选取福州本土革命的不朽诗篇,选取徐琛、余哲贞从牢房到刑场的场景,展现他们参加革命的艰险之路和相知相持的信念情怀,反映腥风血雨的岁月中命运的抗争和理想的追求。

据悉,《血色鸡角弄》作为文旅部“百年百项”小型作品创作计划重点扶持项目,已于6月11日完成首演及节目录制工作;闽剧《杜鹃山》6月23日晚在福州闽剧艺术传承发展中心剧场首演,营造共庆建党百年的浓厚氛围。

红色文旅 讴歌百年华诞

马尾潮江楼。本报记者 池远摄

红色文旅 讴歌百年华诞

“闽江游”红船。本报记者 池远摄

红色文旅 讴歌百年华诞

工人文化宫纪念建党百年文艺演出。本报记者 池远摄

红色旅游 重走革命之路

春末夏初,福清市的青山绿水间多了一抹鲜艳的“红”。5月10日,经过近一个月的精心打磨,省级党史学习教育参观学习点——福清市罗汉里闽中游击支队旧址完成一期提升改造,打造可看可学的党史学习教育精品阵地。

走进罗汉里,波澜壮阔的革命岁月仿佛近在眼前。在罗汉里,福清精心策划推出“七个一”全流程沉浸式党史学习教育模式,引导参观者通过重温一次入党誓词、诵读一首红色诗词、重走一段红军路、参观一次党史展览、聆听一堂党史微课、观看一部红色电影、合唱一首经典红歌等方式,重温红色历史,传承红色基因。

与此同时,福清市首次尝试对党史学习教育参观学习点进行整体VI(视觉)设计,将红色文化元素运用到文创设计中,通过富有创意、具有本土特色的文创产品,丰富党史学习教育的互动体验,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文化衫、背包、徽章……琳琅满目的文创产品,博得入馆观众的一致称赞。

过往的红色岁月,为福州留下了宝贵的历史财富,也留下了珍贵的红色旅游资源。近年来,福州充分利用革命文物资源,结合乡村振兴等工作,打造了一批革命旅游线路,传播红色文化。福清核电站(第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全球首堆)成功入选文旅部推荐的红色旅游精品线路,成为“福建发展·晋江经验”精品线路的首站。

结合丰富的旅游资源,我市于近日推出13条“初心如磐逐梦行”红色经典旅游线路,方便市民假期出游,重走革命之路:

线路一,“逐梦名人故居 传承伟大奋斗精神”:三坊七巷(新四军驻福州办事处旧址、林觉民故居)→林则徐纪念馆→鳌峰坊历史文化街区(高士其故居)→于山(戚公祠);

线路二,“逐梦红色航线 启航历史新征程”:“闽江游”红船(闽江地下航线)→青年会→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

线路三,“逐梦历史文化名村 领略社会文明气象”:林浦古村→梁厝古村→春伦茉莉花茶文创园→螺洲古镇;

线路四,“逐梦八·一七公园 重温福州解放史”:“八·一七”福州解放纪念公园→飞云峡→九峰村→中国寿山石馆;

线路五,“逐梦马尾船政 探寻民族振兴之路”:马尾潮江楼→马江海战纪念馆→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闽安古镇;

线路六,“逐梦南阳圣地 燎原革命星火力量”:南阳烈士陵园→福建省委南阳旧址→南阳农家乐→长乐革命史馆;

线路七,“逐梦革命热土 踏寻红色革命足迹”:罗汉里红色文化旅游区→东关寨文化旅游区→状元特色文化街区;

线路八,“逐梦红色大湖 纵观百年革命党史”:湖山革命烈士纪念碑→大湖稻花香公园→大湖抗日英雄纪念塔→柳杉王→大湖乡分县衙党史馆;

线路九,“逐梦透堡遗址 铭记革命峥嵘岁月”:历史文化街区魁龙坊→炉峰山红色丰碑纪念园→透堡红色革命遗址群→筱埕定海爱国主义主题公园;

线路十,“逐梦红军旧址 感受畲山海韵风情”:百丈村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罗源指挥部旧址→红军广场→红军食堂→磹石村→福湖畲族村(全国重点旅游村);

线路十一,“逐梦闽清古厝 继承历代先烈遗志”:宏琳厝(项南住所暨《抗日救亡周刊》编辑部旧址)→后垅金牌旅游村→吴孟超院士馆;

线路十二,“逐梦革命老区 践行美好初心使命”:嵩口镇赤水村(革命基点村)→嵩口古镇→梧桐镇悦溪古榕渡→欧乐堡海洋世界→塘前官烈中共福建省委旧址;

线路十三,“逐梦旗山星火 传承革命初心”:高新区旅游集散中心→沿江湿地公园→侠客谷、水项古道(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革命先驱进出旗山的唯一通道)→龙泉温泉山庄。

红色文化 讴歌百年辉煌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成为全社会共同关注的热门话题,了解红色文化、感受红色力量也成为市民出游的热门之选。连日来,市内各文艺场所纷纷举办各具特色的红色文化惠民活动,让红色文化进社区、进基层。

福州市群众艺术馆在九日台音乐厅举办了“初心筑梦 礼赞百年”献礼建党100周年专场音乐会、在闽优秀青年教师学子经典歌曲音乐会等多场高雅音乐会,让观众在动人音符中重温党员初心,在经典歌曲中感悟红色荣光;组织文化志愿者走进景区、广场、社区等基层开展惠民演出,汇集《沂蒙情》《中华我的家》《唱支山歌给党听》等节目,用歌声、舞蹈表达对党和祖国的热爱,追忆党的光辉岁月。

福州市非遗展示馆举办了“迎建党百年华诞,展喜娘非遗风采”喜娘习俗专场、非遗评话说党史专场、“学党史 悟思想 担使命”闽剧专场等近10场古厝戏台演出。“永远跟党走”第十四届福州合唱音乐节期间,开展了优秀合唱团展演、合唱艺术讲座、开闭幕式演出等系列活动,大力弘扬红色精神,抒发红色情怀,传承红色基因,以合唱的形式宣传党的光辉历史,讴歌党的丰功伟绩。

福州市图书馆在馆内红色书屋举办“品读红色经典 喜迎建党百年”红色主题书展,精选部分红色经典著作,与读者一同重温红色记忆;举办“阅光辉历程·赞百年荣光”庆祝建党100周年阅读推广活动,让读者表达对党的崇敬与信仰。

福州市少年儿童图书馆举办“不忘初心”建党100周年主题绘画活动,通过董存瑞的英雄事迹,教学绘画“董存瑞炸碉堡”,在提升小读者艺术气息的同时,教育小朋友们不忘初心、爱党爱国;各大博物馆、纪念馆相继参与或举办林则徐家风家训展、“从南昌起义走出的共和国将帅”展览等,大力弘扬红色文化。

福州市美术馆举办“历历在目——经典老宣传画展”、“百年奋进 再启新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全方位、多角度描绘中国共产党百年来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福州画院不仅与福州延安中学教育集团联合举办“丹青溢彩书盛世 翰墨飘香颂党恩”庆祝建党100周年书画作品展,还举办了“千秋伟业 世纪丰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国书画名家作品展”,以画寄情,深情讴歌党的丰功伟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