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坊巷故事 >> 正文

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忠诚“火焰蓝” 坊巷“守夜人”

2021-07-07 09:56:23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指战员在历史文化街区内巡逻。林双伟 摄

30年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他们抢险救援冲锋在前,用青春热血诠释榕城最美“逆行者”;30年高擎“八闽第一旗”,他们每天迎着晨曦前行,与太阳节奏同步,实现21000多次升降国旗“零失误”;30年为民服务解难助困,他们在一次次扶危济困中,与坊巷内外市民“心连心”。

7月1日,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的荣誉墙上再添一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牌匾,这是对一代代“国旗下的消防卫士”护旗灭火30载的肯定和褒奖。

过硬的应急尖兵

忠诚的灭火勇士

坊巷中,他们在预防火灾上下足功夫,大力创新战法有效守护古建筑;火海中,他们用满腔的热血、豪迈的青春,一次次与火魔展开殊死搏斗;洪流中,他们选择无悔逆行,用血肉之躯托起受灾群众生的希望,在抢险救援中舍身为民的最美逆行,让“火焰蓝”定格成一道道靓丽风景。

为更好地守护一方古街区的平安,一代代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指战员既是防火检查的巡逻员,安全管理的网格员,也是消防安全的宣传员。他们多渠道、全方位地为三坊七巷古建筑群的消防安全筑起了一道坚固的“防火墙”:30年如一日,每日派出防火巡查队对整个古建筑群开展区域性巡查;会同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利用广播等宣传工具,向商铺人员、游客宣传消防法规;通过用福州话发布防火提醒、安装独立感烟报警器等“土洋结合”的办法,开展火灾隐患宣传。30年来,三坊七巷辖区内未发生重大火情。

一线战斗队,火灾警情“秒响应”。面对火警灾情,他们与时间赛跑,用青春与生命诠释“赴汤蹈火”的内涵。

鼓楼法海路法海寺内大殿和法堂发生火灾,他们作为主战力量最先赶到并将火灾扑灭;三坊七巷南后街一处古建筑内因电线老化短路引发火灾,直接危及古建筑群,他们克服古建筑群内道路狭小、大型消防车辆难以通行的困难,派出两辆消防摩托车赶往,迅速扑灭火灾。

消防救援队伍改革转制后,作为坊巷平安“守夜人”的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五一广场国旗护卫队),积极与时代发展潮流“共振”,在创新应急救援战法上不断“提速”。着眼“全灾种、大应急”的需要,创新建立了“123”快速灭火操法:就近微型站1分钟初战控火,辖区中队2分钟到场处置,3分钟高效灭火,实现了火灾警情“秒级响应”。

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有警必出、闻警即动,奋战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特别是在重大灾害事故面前,更是不畏艰险、冲锋在前。

特殊的消防队伍

特别的国旗卫士

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五一广场国旗护卫队)还承担着一项特殊任务。特殊在于这是一支全国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中唯一承担省会城市升降国旗任务的消防队伍。特殊还在于这支队伍既是一支国旗护卫队,一线战斗队,又是一支防火宣传队、便民服务队。

1991年1月1日,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升起的第一面国旗是从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同志手中接过的。从那一刻起,一茬又一茬的指战员始终牢记“国旗下的消防卫士”这一特殊使命,坚定“护卫国旗、重于生命”的信念,苦练过硬护旗功夫,将看似平凡的事情做到极致。

“最平凡事做到极致,就是不平凡的事!”这是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第11任站长陈辉华经常对国旗卫士们说的一句话。为了极致两字,陈辉华带领国旗护卫队队员夏练三伏、冬练三九,日复一日地苦练站功、走功、眼功、展旗、收旗,严抠细训,不断强化国旗护卫队队员的队列素质。

福州每年都会遭遇台风天气,这在国旗护卫队队员眼中是难得的练功机会,高强度的救援工作量击不垮国旗护卫队员的钢铁意志。

2015年8月8日,超强台风“苏迪罗”袭榕,狂风暴雨肆虐导致三坊七巷内多处严重积水。国旗护卫队员当日接警超30次,整夜出警救援,成功转移群众87名。次日凌晨5时,已经忙了一个通宵救援工作的国旗卫士们顾不上休息,又换上礼兵服、穿上礼宾靴,顶着狂风暴雨准时来到五一广场,准确无误地完成当天的升国旗任务。虽然身上的衣服湿透了,脚上的皮靴也全部灌满了水,但国旗卫士们心中充满了自豪。

2018年4月,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多名队员被挑选前往北京参加应急管理部挂牌仪式升旗任务。为了尽快达到动作标准,国旗卫士们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时间加操训练,经过两个多月的艰苦训练,圆满完成了应急管理部挂牌仪式升旗任务。同年11月,再次出色完成习总书记在人民大会堂向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仪式仪仗任务!

30年来,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的国旗卫士每天护卫国旗与旭日同升、与夕阳同落,成功实现21000多次升降国旗“零失误”,先后圆满完成迎香港、澳门回归,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第五届全国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等大型活动升旗仪式及各类重大活动场合的仪仗任务100多次。

为民的平安使者

助民的当代“雷锋”

30年解难助困见真情,30年为民服务显担当。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这支年轻而光荣的队伍,通过一次次急难险重救援任务,与坊巷内外群众建立起了深厚的信任,通过一次次扶危济困,写下了竭诚为民的动人篇章。

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国旗卫士雷锋小分队”每月前往三坊七巷内的“五老”人员、贫困家庭送温暖献爱心,深入开展爱心助学活动,为辖区困难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家在驿里社区的吴娟熙老人是该站长期帮扶的独居老人之一。80多岁的她与老伴住在白马路一个老旧小区里的高层,由于两个孩子不在身边,日常生活多有不便。2016年,驿里社区将老人的情况提供给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该站就将其列入驻地帮扶档案,开展长期慰问关怀工作。“2年多前,我得了白内障住院做手术,他们每天都到医院帮忙,比家人还亲!”吴娟熙对“雷锋小分队”的帮助感动不已。

消防指战员们的关心是温暖且持续的。像吴娟熙老人这样的帮扶对象,该站还有不少。从2012年迁址到南街街道通湖路270号后,该站就开始建档造册,有计划地帮助困难群众。“一年一本册子,虽然不是本职工作,但鱼水情深,我们有这种责任心与传承。”消防救援站指战员表示。

30年来,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指战员先后资助困难群众69户、失学儿童79人,照顾孤寡老人21人,捐款捐物19.4万元。与驻地40余家单位建立共建关系,持续搭建为民服务的“连心桥”。

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指战员换了一茬又一茬,但一代又一代指战员用无悔的青春、用滚烫的血汗,将“国旗下的消防卫士”这块金字招牌擦拭得更闪耀。

栉风沐雨30载,春华秋实续新篇。新时代新征程新起点,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指战员用青春岁月书写忠诚,风雨无阻增厚底色,对标“国家队、主力军”的新要求,决心珍惜荣誉、不负重托,把光荣的使命一代一代传承下去,将忠诚编织成一首壮歌,唱响在福州大地。

跨区增援漳州古雷石化爆炸起火处置现场,抗击强台风“苏迪罗”“尼伯特”,紧急驰援泉州市鲤城区欣佳酒店坍塌大救援……

近年来,重大抢险救援任务或演练中,都有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指战员忙碌奋战的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