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玩转鼓楼 >> 正文

逛文庙学非遗探先贤文化

2021-07-08 16:58:56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逛文庙学非遗探先贤文化

儒家拳传承人潘立腾展示拳法

N海都记者吴臻李艳玲实习生潘彦君

再过不到10天,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就将在福州举办。在这个夏日,“海都宝贝出发”专为孩子们量身定制的亲子研学主题活动,一起走进福州的文庙,探先贤文化,跟着非遗传承人学习体验儒家拳。

来文庙听“学霸”故事

福州鳌峰坊、朱紫坊自宋代到近代均是福州的文化教育中心。这一带教育发达,人文鼎盛,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文庙就坐落于此。

福州文庙始建于唐大历八年(773年),由观察使李椅从布政司衙署附近移建于目前福州市鼓楼区圣庙路。在历史上,福州文庙经宋、明、清的三次大火,现存文庙是咸丰元年(1851年)重建,咸丰四年修成。踏入石构棂星门,走进文庙,白润的泮池映入眼帘。沿着石头路往前走,便是大成殿。在大成门墙上,记录着从唐代到清代福州籍进士4000多人名单。殿内屋檐下悬挂着康熙皇帝、乾隆皇帝书写的“万世师表”“生民未有”“与天地参”“圣集大成”等金字牌匾,满壁生辉。

本期亲子研学营,将由福州文庙的讲解员讲述文庙和孔子的诸多故事,学员们在聆听与参观中,学习福州文庙的概况、福州古代教育史、福州状元史与中国礼乐文化,丰富知识积累,感悟文化传承的重要。

跟着“掌门”学拳法

如今,福州文庙又多了新的功能,省级非遗项目儒家拳传承示范基地就设于此。文庙俗称孔庙、圣人殿,既是传播儒家思想的殿堂,又是旧时培养儒家人才的阵地。儒家拳发祥于福建省福州地区,并在宁德地区、南平地区、泉州地区、莆田地区得到广泛的传承。而儒家拳是一种将老子的哲学思想贯穿于武学拳路中,形成独特的儒士之拳。“福建作为习武的大省,涌现了一批灿若繁星的武术种类,在历史长河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儒家拳便是其中一个。”非遗拳种儒家拳传承人潘立腾对儒家拳的历史娓娓道来,“它兴起于明末年间,由当时的儒士所创,已有百年历史,是福州的本土拳种。”

本期亲子研学营,将邀请儒家拳“掌门”潘立腾讲解和示范武学基本礼仪,以及展示儒家拳套路。研学营离不开学,潘立腾会将儒家拳的动作分解,教导学员学习体验。

亲子研学营活动时间

为7月11日(周日),人数:20组亲子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