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楼区检察院深入开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

2021-07-13 15:03:42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鼓楼新闻网讯 (福州日报记者 黄凌 见习记者 万哲华 通讯员 许斯影) 9日上午,鼓楼区检察院召开“学党史践初心,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情况新闻发布会,通报近期工作成效及四项亮点经验。

据介绍,4月以来,为深入开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和党史学习教育,鼓楼区检察院制定了《“学党史践初心,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方案》,确定了“古厝公益保护联系点”“检察官进网格”“设立服务民营企业检察联络室”“深化被害人司法救助”等10件检察为民办实事项目,并通过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的方式,持续将为民办实事做深做细。

“检察官,我想反映一件事情,我家附近的沈葆桢墓前被堆放大量建筑材料,影响整体美观和肃穆氛围。”此前,家住鼓楼区梅亭村的陈大妈特意来到鼓楼区检察院的古厝公益保护联系点,向接访的检察官余深凯反映情况。经过仔细走访调查,鼓楼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立即向主管部门制发检察建议督促整改,并得到积极回应,目前均已整改到位。

5月13日,福州市首个“古厝公益保护联系点”在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高士其故居揭牌成立。这个由鼓楼区检察院与鼓楼区文体旅局共同建立的联系点,对于检察机关发挥普法宣传、线索搜集、交流会商等发挥了重要作用。截至目前,借助古厝公益保护联系点,鼓楼区检察院已经收到相关线索8条,均积极跟进落实,并针对辖区内叶祖珪墓、沈葆桢墓、北庙等文物古厝疏于管理问题,向有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推动受损文物古迹及时得到修缮。

以检察力量推动古厝保护是鼓楼区检察院为民办实事项目的成果之一。自开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以来,鼓楼区检察院积极作为,组织召开5场征求意见座谈会,并组织检察官深入社区,通过“走出去、请进来”,仔细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社区代表等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认真记录并及时解决群众的烦心事和揪心事,同时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方案精准施策。

鼓楼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江伟表示,鼓楼区检察院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推出更多便民利民举措和优质检察产品,强化法律监督职能,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