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坊巷故事 >> 正文

福州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与传统老街巷建设成效显著

重塑记忆 留住乡愁

2021-07-15 16:47:12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福州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与传统老街巷建设成效显著

改造提升后的鳌峰坊(资料图片)。记者 池远 摄

福州日报记者 阮冠达

无言坊巷,道尽半部中国近代史;

静谧双杭,曾赏闽商繁华胜景;

青青于山,见证福州沧桑巨变。

一座座古厝,一条条长街,承载着福州2200多年的建城史,也寄托了无数市民的乡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妥善处理好保护和发展的关系,注重延续城市历史文脉,像对待“老人”一样尊重和善待城市中的老建筑,保留城市历史文化记忆,让人民记得住历史、记得住乡愁。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省政府要求,推进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2018年6月起,我市以“寻找老城记忆、传承历史文化、展示古城风韵、塑造福州特色”为目标,先后在各县(市)区打造17个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及261条传统老街巷,以一张张古色古香,底蕴深厚的城市名片,向世遗大会来宾展示有历史、有记忆、有乡愁、有文化的多彩福州。

体现地域特色 打造多彩街区

重见天日的马球场遗址,宽敞亮丽的大广场,别具一格的有声文化……2019年10月,经历近半年整治提升的中山路开街,拉开了福州打造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与传统老街巷的序幕。

提升后的中山路,变在何处?漫步其间,街巷的整体格局并未改变:宽敞大道连通南北,饱经沧桑的中山堂耸立在道路尽头,两侧则是朴实无华的居民楼……细细观察之下,细节之中却是惊喜满满:道路两侧,具有福州特色的白墙灰瓦分外古雅;广场上,精美的浮雕令人耳目一新;古色古香的凉亭,既是街边一景,又能为过路市民遮风挡雨。一条凸显民国风味,融合现代时尚的新时代街巷已然成形。

“老街区老街巷以修旧还旧、整体和谐为提升原则,既保护街区内的遗产本体,也维护环境的原真性、完整性及生活延续性。”市资源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建设过程中,各大街区街巷基本都保留了原有结构,仅针对部分区域进行微调,打通断头街巷,梳理片区交通,形成通达的街巷网络。

在中山路,施工人员合理调整了中山路线型,将中山堂前广场打造为步行空间,同时将部分街巷梳理为车行道,既给予居民更多活动空间,也解决了片区交通及消防问题。

特色历史文化街区遍及各县(市)区。在整体规划中,福州注重“一街一策”,传承地方文脉,体现地域特色。在仓山,乐群路、爱国路展现东西方文化交融特色,重现“万国建筑博览会”;在罗源,后张老街充分挖掘人文历史、宗族文化与畲族文化,保留街巷独有的生活气息与人文关怀;在闽侯,横屿街突出甘蔗地区独有的建筑特色,保留闽侯独特的传统工艺体验业态,打造八闽首邑城市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