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触摸榕城文脉 感受闽都风情

世遗大会与会嘉宾参访镇海楼

2021-07-19 18:03:51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触摸榕城文脉 感受闽都风情

镇海楼迎来世遗大会嘉宾。叶诚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林瑞琪 王炳聪

“世遗时间”进入第三天,与会嘉宾们在参会之余,继续探访福州各地自然文化遗产,触摸闽都文脉。18日,屏山之巅的镇海楼迎来了几十位来自全国各地的与会嘉宾。

林木葱郁,鸟鸣声声,当天一早,嘉宾们齐聚屏山脚下,沿山路拾级而上,望着满眼绿色赞叹不已。在半山腰,一曲琵琶、二胡合奏《茉莉花》悠扬婉转,向远方来客致意。

“现在在我们眼前的就是镇海楼的全貌。”抵达山顶,只见高台之上,乌瓦红墙的镇海楼在蓝天映衬下气势恢宏,嘉宾们纷纷拿出手机拍照留念。

位于镇海楼负一层的福州历史文化名城展示馆展示了福州2200多年的建城史,从“闽在海中”“闽越都城”一直讲述到“当代辉煌”,嘉宾们一路走,一路拍,不时向讲解员提问。

“这一路走下来,让我看到了福州经济社会的发展变迁,梳理得非常清晰。”在世界遗产青少年教育中心副主任鄂文艳看来,这种变迁带来的获得感不仅体现在这个展馆。

走进位于镇海楼二、三层的福州古厝展示馆,本土特色的历史建筑通过声、光、电等多种呈现方式亮相,引来嘉宾们惊叹。

“福州古厝让我印象深刻,镇海楼里的展览展示让我对福州的悠久历史有了更深入了解。”辽宁长海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冷孝宇表示,福州对文化和自然遗产的保护经验充满启示。

登上镇海楼高处的观景台,在微风中眺望福州城,河北省黄骅市博物馆副馆长孙德昌感叹:“镇海楼与周边景致和谐相融,充满美感。”

广西北海市文体局调研员梁彦敏为馆内展陈点赞:“全国各地不乏‘名楼’,要和其他地区区别开来,文化内涵是关键。”

因为海丝联合申遗的工作,梁彦敏曾多次造访福州,在他看来,福州是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利用极具代表性的实验地,“这些年,我感到福州在自然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方面下了大力气,成果更加显著”。

参访期间,镇海楼里的两名小解说员还为参观嘉宾答疑解惑。福建福州实验小学小解说员隋霖说,为了更好地为嘉宾志愿解说服务,她和同学准备了一个多月,“希望能用我们的力量向更多来自各地的参观者讲好福州故事,传播好福州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