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太有看头了!” 镇海楼“圈粉”世遗大会嘉宾

2021-07-19 18:03:51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太有看头了!” 镇海楼“圈粉”世遗大会嘉宾

世遗大会嘉宾在镇海楼参观。

鼓楼新闻网讯(福州晚报记者 朱丹华/文 叶诚/摄)屹立于屏山之巅的镇海楼,18日迎来参加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的几十位国内嘉宾参观游览。镇海楼内丰富展现的福州城建发展脉络,以及“福州籍”的物质与非物质文化遗产,引起嘉宾的浓厚兴趣,他们纷纷掏出手机,一路拍照一路赞扬。

踏着厚厚的石板路,沿着屏山公园通往镇海楼的盘山步道徐徐前行,两侧绿荫茂密、虫鸣鸟叫声不绝于耳,让人心旷神怡。没多久,嘉宾们便来到气势恢宏的镇海楼前,都显得十分兴奋。

进入镇海楼,嘉宾们先后参观了福州历史文化名城展示馆、福州古厝展示馆。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他们仿佛进行了一次时空旅行。

展示馆通过展板、文化遗存、非遗艺术、现代科技等手段,让嘉宾们了解到古城福州六次拓城、五次建都的发展脉络,以及诞生其间的风云人物、历史故事,留下的独特而璀璨的文化遗产。他们边参观边赞叹:“镇海楼太有看头了!”“福州太有魅力了!”

“太有看头了!” 镇海楼“圈粉”世遗大会嘉宾

镇海楼内丰富的福州城建发展脉络展现,引起嘉宾浓厚兴趣。

“福州不仅文化遗产丰富璀璨,保护遗产的举措也值得借鉴。”来自北京的世界遗产青少年教育中心副主任鄂文艳说,福州将各种文化遗产有机整合起来,进行“一站式”展现,是活化利用的一种科学而有效的做法。

参观过程中,鄂文艳不仅频频拍照,还把展厅电视里播放的福州名城宣传片录下来。她说:“这是我第一次来福州。前两天,我已在不开会的时候去了两次三坊七巷和林则徐纪念馆,还是看不够。我太喜欢福州了!我已加了讲解员的微信,希望下次带我的学生来!”

鄂文艳的同伴、世界遗产青少年教育中心主任袁爱俊说:“让儿童和青少年走出课本,在现实生活中深刻认识和了解文化遗产,对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特别重要。我已去了闽江学院参观考察,感到福州在这个领域做得很好,希望能在遗产保护方面与福州的相关单位进行交流合作。”

来自大连的辽宁蛇岛老铁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参会代表王小平告诉记者:“我已来过福州多次,每次都有新的感受和体验。福州真是一座人文之都、魅力之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