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央广网观世遗丨当于山“遇见”世遗

2021-07-21 16:01:58   来源:央广网    【字号

央广网福州7月20日消息(记者 严南悦 叶兴铸)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于7月16日到7月31日在福州举行,为向世界展示闽都沉淀千年的历史文化,福建特此推出“一城七线”考察展示路线。于山,便是其中一个展示点。

央广网观世遗丨当于山“遇见”世遗

于山景区内随处可见世遗大会标志(央广网发 严南悦摄)

7月19日,央广网记者走进位于福州城区中心鼓楼区东南隅的于山,观摩崖石刻叹千年文化;在戚公祠里回望战火硝烟;于郁达夫史迹展赞其豪情壮志……

于山又名九仙山、九日山。相传称战国时古民族"于越氏"的一支居此而得名。汉代有临川何氏九兄弟在此炼丹修仙,故又名九仙山。闽越王无诸曾于九月九日在这里宴会,因名九日山。于山与乌山、屏山并称“三山”,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于山风景秀丽,山上怪石嶙峋、林木参天,拥有状元峰、狮子岩、补山精舍、九日台等众多景点,更有宋代以来摩崖石刻160余处,是闻名遐迩的游览胜地。

从于山东门拾级而上,一处凉亭便坐落眼前,这就是“接鳌亭”,为遗失的二十四景点之一。随即往上,“祥云瑞气”摩崖石刻与一池锦鲤相得益彰。从左侧沿石阶向上,转而来到历史悠久、声名远播的九仙观。它不仅是福建省最著名的道教宫观之一,而且是中国第一部官版道藏总集《政和·万寿道藏》的雕刻地,在福建乃至中国道教史上具有重要地位。

离开九仙观,再走一百多米,便能看到山顶上坐落着恢弘的现代建筑——九日台音乐厅,是福建省第一座经严格建筑声学设计的专业音乐厅。音乐厅外装修古朴凝重,在天空的映衬下,整座建筑显得颇为壮观。

央广网观世遗丨当于山“遇见”世遗

于山九日台音乐厅(央广网发 严南悦摄)

九日台音乐厅不远处即是“状元峰”。上云梯,登高望远,在“状元亭”内俯瞰于山,风景更胜。

央广网观世遗丨当于山“遇见”世遗

“状元峰”石刻(央广网发 严南悦摄)

央广网观世遗丨当于山“遇见”世遗

“状元亭”视野开阔(央广网发 严南悦摄)

“听说这次福州承办了世遗大会,便借此机会带孩子过来旅游。这‘状元峰’寓意很好,孩子来年就要高考了,希望他能‘高中状元’。”从外地前来游玩的林先生告诉记者,“在福州的这几日,除了体验到福州生活的悠闲惬意,还感受到两千多年的闽都文化,这是座很有故事的城市,值得细细品读。”

辗转来到蓬莱阁,即郁达夫史迹展,展馆内用图板展现了郁达夫先生爱国抗战的一生。郁达夫先生与福州有着很深的渊源,他在《闽游滴沥》之五中写道:“于山山上,最值得登临怀念的,是山西面的一座戚公祠,祠里头的一所平远台……游人过境,个个都脱帽致敬。”

央广网观世遗丨当于山“遇见”世遗

郁达夫史迹展馆内(央广网发 严南悦摄)

郁达夫史迹展相邻着的就是戚公祠。戚公祠是为戚继光将军生平展厅,厅内陈列着戚继光将军晚年披甲戴盔的戎装胸像。两边展板以多组画面展现戚继光将军身经百战、扫平倭寇、镇服胡虏的奇功伟绩。

央广网观世遗丨当于山“遇见”世遗

戚继光将军披甲戴盔的戎装胸像(央广网发 严南悦摄)

穿过补山精舍,经万象亭,复而往返。从一片葱翠繁茂的古榕枝叶中得以窥见白塔的半座塔身。白塔,亦称定光塔,原名报恩定光多宝塔,位于定光寺内,与乌塔遥遥相望。经过定光寺便从南门出了景区,于山的南门正对五一广场。

央广网观世遗丨当于山“遇见”世遗

白塔塔身洁白如玉(央广网发 严南悦摄)

于山,自然风光与历史遗迹兼备,浓缩了福州的历史文化,游历山上文化遗存,便能感受到闽都蕴含的深厚文化底蕴。

央广网观世遗丨当于山“遇见”世遗

于山脚下的明城墙遗址(央广网发 严南悦摄)

央广网观世遗丨当于山“遇见”世遗

于山堂外,红旗迎风猎猎飘扬(央广网发 严南悦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