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坊巷故事 >> 正文

福州杨桥路红砖楼重现昔日风貌

2021-07-21 16:02:15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福州杨桥路红砖楼重现昔日风貌

福州最大体量苏式红砖楼一期最近修复完工。

鼓楼新闻网讯(福州晚报记者 刘珺/文 石美祥/摄)“矫正”倾斜的墙体,抬高下沉的地基,“修旧如旧”重现20世纪50年代初貌……鼓楼区杨桥东路183号福州最大体量苏式红砖楼一期最近修复完工。

这幢庄重典雅的砖木结构红砖楼,是近代以来福州常见的清水红砖建筑与苏联新古典主义建筑风格融合的产物,1955年奠基,1958年完工。大楼平面呈凹字形,红砖砌墙,过道是现浇混凝土结构,两侧办公室是木质结构。主楼五层、副楼四层,建筑面积约5000平方米。

红砖楼最早属于林业部门,20世纪70年代开始,省总工会、省文化厅先后在这里办公。作为福州最大体量的苏式红砖楼,历经半个多世纪的风雨,初貌已经模糊。从2013年开始,福州相关部门酝酿对大楼进行修复。2017年5月,红砖楼被市政府公布为第一批历史建筑。2018年修复工作启动,方案几经修改。今年6月底,红砖楼一期修复工作完成,重现昔日风貌。

“在修复的过程中我们尽力保留原先的状态,修旧如旧。”鼓楼区环境综合整治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说,由于年久失修,大楼整体向北倾斜,最严重的部位墙体倾斜约30厘米,室内标高低于现有杨桥路路面约1米。一期修复工程结合纠偏,对楼体进行整体抬升加固。

“楼体规模比较大,总重量7000多吨,在抬升的过程中还要实现整体的转动,对精度的要求比较高。”省建筑科学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说,“红砖楼的修复,采取省内领先技术、先进设备,计算机输入控制每个点位的运动指标,通过千斤顶运动,实现整体抬升和纠偏。”经过一期修复,红砖楼抬升已高于杨桥路路面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