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争当排头兵 >> 正文

于山喜雨台评话常态化演出获点赞

2021-07-27 16:34:58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福州评话名家刘宜威撑起一台戏。记者 吴晖 摄

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正在福州举行,以“传承非遗文化 喜迎世遗大会”为主题的线下非遗演出轮番上演。24日,由评话名家刘宜威带来的评话专场惠民演出在于山喜雨台上演,让嘉宾看到福州文化遗产的保护成果。

“评古话今劝人方,三条大道走中央。善恶到头总有报,人间正道是沧桑。”醒木一拍,全场寂静,铙钹一响,评话《大闹销金桥》开讲,仅一人一桌一椅、一铙一钹一醒木,便将“大闹销金桥”演绎得有声有色,台下叫好声、喝彩声此起彼伏。

“‘澡堂、书场、茶摊’曾并称福州‘休闲老三宝’。闲暇时,‘老福州’便会到书场听一场评话,既能放松身心,又能从抑扬顿挫中领略古今。现在书场越来越多,以前逢年过节才可听到的评话,现在成了日常的享受,丫好!”73岁的“老福州”林清扬说。

福州评话伬艺传习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于山喜雨台的评话演出是常态化演出,从去年7月起,每周六上午上演,迄今已演出数十场,刘宜威、叶兆辰、林剑平、陈燕彬、谢秋苹等名家轮番展示福州评话序头、吟诵、诉牌、绕口令、经典道白等精彩技艺。因喜雨台位于于山脚下,市民将之称为“白塔书场”,与乌塔会馆、八旗会馆一样,成为品味福州传统曲艺、弘扬非遗文化的固定场所。

福州评话是以福州方言讲述并由徒歌体唱调穿插吟唱独特的传统说书形式,源于古老的唐宋说唱艺术,是福州方言艺术的集中体现和典型代表,有“古汉语活化石”之称,是福州首批入选国家级非遗名录的非遗项目。

“从台上演员生动的表演、台下观众的神态中,让我对福州评话有了难忘的印象,这是独具地方文化特色的‘福州声音’,鲜活了人们对这座城市的记忆。福州评话活态传承是非遗最好的保护方式之一,值得其他地方学习。”来榕参加世遗大会的贵州省文物局代表许东鸣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