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楼区检察院促进无障碍设施正常使用

让有“碍”变有爱

2021-07-30 16:24:38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鼓楼新闻网讯(福州日报记者 黄凌 通讯员 许斯影)今年以来,鼓楼区检察院针对群众反映的部分大型商场或人流密集场所的无障碍设施存在无法通行等问题开展调查取证,向相关主管部门制发检察建议,督促整改到位,截至目前共整治无障碍设施6处。

“通过走访,发现无障碍设施存在一定问题,比如有的无障碍通道一头被花箱挡住了走不通,有的盲道中间突然冒出一棵树,还有坡道中没有设置扶手。这对残障人士而言都是安全隐患。”鼓楼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检察官余深凯介绍,福州不少景点的无障碍设施也存在一定问题。尤其是一些大型综合体,为了防止电动车随意入场,就用石墩子围住部分入口,也把无障碍通道给挡住了。还有的地方直接把无障碍通道设置在地下车库的入口处。此外,还有一些商场内的无障碍厕所成了杂物间,这些做法损害了残障人士出行和正常使用设施的权利,也违反了相关的法律规定。

根据《福建省无障碍设施建设使用和使用管理办法》,鼓楼区检察院向相关主管部门制发检察建议,督促整改到位。收到检察建议后,主管部门立即组织现场巡查检查,要求责任管理方改进布局设计,对需要改造的部分尽快聘请专业机构设计施工。目前,相关问题均整改到位。同时检察官也提醒,大家在日常生活中要爱护相关设施,以优质的无障碍环境建设管理水平体现出有福之州、幸福之城的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