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福州智能排水监测系统迎战暴雨

2021-08-09 15:46:28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福州智能排水监测系统迎战暴雨

5日,福州交警在积水路段清理排水口(福建日报/图)

福州智能排水监测系统迎战暴雨

5日,厦门公安消防齐出动,转移被困群众

今年第9号台风“卢碧”昨日上午登陆广东汕头后,又在下午4时50分前后在福建漳州东山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8级(18米/秒)。预计,台风“卢碧”将以每小时1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偏北方向移动,强度继续减弱。拥有着充沛水汽的“卢碧”给福建带来了明显风雨影响。福建省防指已启动防台风Ⅲ级应急响应,要求各地严格落实防风避浪和转移避险措施。截至4日18时,福建省共转移危险区域人员2.5万人。

风雨3天累积雨量可达200~300毫米

省气象局首席预报员吴启树介绍,虽然“卢碧”登陆后强度继续减弱,但在台风倒槽、偏东风气流辐合以及地形抬升等有利于降水增幅的多种因素共同影响下,“卢碧”对福建的风雨影响仍不容小觑,且雨的影响更为突出。

吴启树表示,“卢碧”中心移动较缓慢,闽中北部降水强,过程持续强降水的时间长,中北部沿海地区局部累积降水甚至有打破当地台风过程降水量记录的可能。强降雨过程将会持续到8日,之后雨势有所减弱。

据省气象台预报,5日至7日,沿海地区有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其余地区局部有暴雨。3天过程累积雨量可达200~300毫米,局部550毫米。福州今天全市将有暴雨,局部乡镇有大暴雨。明天,福州全市大雨到暴雨,局部乡镇有大暴雨。

福州市区今起三天天气

6日大暴雨转大雨 26℃~29℃

7日暴雨 26℃~29℃

8日小雨 27℃~34℃

影响城市低洼路段积水,部分列车停运受“卢碧”影响,4日起,福建漳州、泉州、福州、宁德等沿海地市普降大雨或暴雨,部分城市低洼路段出现积水,部分列车停运。

昨日,福州发布暴雨红色预警,在12:00—14:00,全市共有5个县(市、区)16个乡镇降雨量超过50毫米,其中,鼓楼区五凤街道降雨量最大,达到76.4毫米。

记者在鼓楼区鼓西街道看到,因卧湖路52号地势较低,积水严重,西湖社区组织人员对该地段进行疏通、排涝,排除安全隐患,确保辖区安全度汛。

昨日上午,福州市发布山洪灾害风险黄色预警。福清市大部,长乐区西部、西北部,罗源县大部,马尾区大部,连江县大部,闽侯县东南部,晋安区东部、东南部,永泰县东部可能出现山洪灾害风险。

保障福州地铁和供电均备好应急预案

记者从城区联排联调中心了解到,此前福州着力打造的智能化、信息化地下排水监测系统,在这次强暴雨期间发挥了作用。

从3日至5日,城区联排联调中心应急巡查人员清掏进水井树叶垃圾64处,排除积水。城区联排联调中心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中心的系统与全市道路近400个路缘石上的积水监测仪实现互联互通,对路面积水情况进行24小时监测,一旦路面积水超过10厘米,系统就会发出红色警报,应急巡查人员就会将井盖翻起,让积水快速排掉。

福州地铁也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重点排查在建项目场段、运营线路停车场积水情况。

为保障供电安全可靠,国网福州供电公司已安排人员对排涝装备、配电站房抢修工器具和抢修车辆再次进行排查和维护保养,确保随时可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