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一线鼓楼 >> 正文

刘倩文:“司法老将”无缝对接“社区新手”

2021-08-09 15:47:15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刘倩文:“司法老将”无缝对接“社区新手”

刘倩文(右)到辖区老同志家中拜访。

从事司法协理工作超过10年,发挥所长开展公益调解;作为社区工作新手,多跑腿多动嘴多用心服务群众。中山社区党委副书记刘倩文登上“平安之星”6月月榜。近日,记者采访了刘倩文。

社区工作新手

当好居民“服务员”

“阿姨,您别急,我今天带人上门帮忙打包。”昨日9时30分,刘倩文刚完成“一线处置”现场会商回到办公室,一名拆迁安置的居民就先后打来3个电话,希望社区能帮忙打包行李。“阿姨年龄大了,行动不便,我们年轻人能帮就帮。”刘倩文乐呵呵地说。

到社区工作后,天天走街串巷,处理“一线处置”的大小事情。不到1年,刘倩文的体重轻了5公斤。

“做社区工作我是新手,多跑腿多动嘴多用心,当好居民的‘服务员’。”刘倩文说。

今年4月,居民老黄通过“鼓楼社区幸福通”反映,居民楼排水管部件损坏,存在漏水隐患。当时,小区正进行景观改造,刘倩文与施工方协商,免费对该排水管进行了维修。

6月底,老黄再次反映排水管溢水、渗漏。当时下着大雨,刘倩文马上到现场查看,发现房顶泥沙被雨水冲入排水管,导致管道堵塞顶部像喷泉一样往外冒水,老黄家的墙壁被渗透。

“这是老旧无物业管理小区,管道维修、疏通需要时间,可老黄家的情况等不了。”刘倩文说。她再一次联系施工方,当天就解决了管道溢水问题。

司法协理老将

当好公益“调解员”

刘倩文参加工作后,曾任司法协理员超过10年,主要开展对社区矫正人员的教育改造。

“以法律法规为依据,做思想开导工作我比较有经验。”刘倩文说。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刘倩文与媒体配合,利用休息日发挥所长开展公益调解。

不久前开展的一场调解,让单亲爸爸老陈红了眼眶。老陈曾是刘倩文帮扶过的社区矫正人员。老陈好不容易找到一份销售工作,非常努力早出晚归工作。他妻子一年前不幸病逝,4岁的孩子无人照顾常常一人在家从早哭喊到晚,邻居非常心疼孩子,通过多种渠道反映。

了解老陈的困境后,刘倩文数次奔走,一方面向邻居说明老陈的困难,取得大家的理解;一方面联系老陈所在社区,为孩子办理了进入幼儿园相关手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