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鼓楼区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实见效

办事有力度 惠民有温度

2021-08-13 17:33:57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鼓楼区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实见效

鼓楼区人民法院的法官下沉社区开展普法活动。(鼓楼区人民法院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通讯员 彭辉

一场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蓬勃开展,一个个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迎刃而解……在鼓楼,党员干部既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企业创新创业创造等城市“大事”上求突破,又在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基层治理等群众“小事”上下功夫。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鼓楼区积极推进“办一批实事、解一批难题、化一批矛盾、领一批心愿、引一批项目”,梳理汇总519项“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清单,让群众感受到党史学习教育实实在在的成效,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办案便民:法官下沉一线化解纠纷

三坊七巷有一间“智慧+网格”新型模式法官工作室。在那里,鼓楼区人民法院的10名员额法官组成法律服务团队,当起法院与群众的“连心桥”、矛盾纠纷的“调解器”、普法宣传的“播种机”。

不久前,三坊七巷社区法官工作室内进行了一场远程视频调解。

“热水器因为超过使用年限而损坏,应该由房东负责更换。”

“不对。按照合同,热水器由你自行维修或者更换。”

张某与屏幕对面的陈某是房屋出租人与承租人关系。因为出租屋内的热水器损坏该由谁维修或更换的问题,陈某向鼓楼法院起诉张某,张某随即提出反诉。

承办法官林金程一看,案情不复杂、诉讼标的不大,决定采用小额诉讼程序进行审理。为了方便当事人参与诉讼、一次性解决矛盾纠纷,他在三坊七巷法官工作室组织庭前调解。

见双方各执一词,林金程再度发声:“各位安静一下,我来给你们各自算一算‘成本账’,继续僵持下去可是会‘两败俱伤’的啊!”

围绕争议焦点讲事实、摆道理、释法律,现场焦躁对抗的情绪渐渐被抚平。“能不能各退一步,把各自的损失都降到最低?”在法官的主持下,双方自愿达成调解协议,当庭履行完毕、握手言和。

“鼓楼法院创新审判方式,利用网络平台调解纠纷,既缩短了办案周期、提高了办案效率,又减轻了当事人诉累。”参与这起案件的委托诉讼代理人甘勇鑫律师认为,法官下沉社区一线,司法工作更接地气,有利于将纠纷及时化解在基层。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还在继续,鼓楼区人民法院延伸服务触角、拓展便民阵地的举措没有止步。“我们将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殷切期盼,用实际行动让大家真切感受到司法的温暖。”鼓楼区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说。

旅游惠民:漫游坊巷感受大美鼓楼

“今天听到许多之前从未听到的知识,不虚此行。”

“一座城读不尽的风华。风景太美,故事太好。”

……

每次“大美鼓楼·四季坊巷”惠民旅游团活动结束,国家高级导游黄玉麟都能在朋友圈刷到游客的好评。

这是“大美鼓楼·四季坊巷”周周游系列活动的一部分。“我们每周推出一条漫步读坊巷旅游线路,不定期组织惠民旅游团,开启坊巷城市微旅行。”鼓楼区文体旅局相关负责人说。

热衷公益事业的黄玉麟接受活动邀请,免费为市民游客讲解古巷深处的故事。

一段时间以来,“跟着总书记游坊巷”的线路受到追捧。黄玉麟带着城市微旅行游客,在严复故居领略“中国共产党出世以前向西方寻找真理的代表人物”的风采,在南后街体验中国城市里坊制度活化石的精彩。

“活动特别有意义。生于兹长于兹,我原先对福州坊巷的悠久历史并不了解。参加完活动,再看熟悉的街区,有种耳目一新的感觉。”市民王琼数次参与坊巷游,多了一份文化自信的同时,也亲身体验到城市建设成果。在生活工作中,她还主动向家人、同事及外地朋友介绍福州坊巷。

漫步坊巷,聆听故事。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大美鼓楼·四季坊巷”周周游今年已推出32条线路,除了文化旅游,也兼顾了休闲的体验、商贸的业态,还开通了线上直播。

“久居兰室要闻其香,生在福州当知其福。”黄玉麟说,活动引导大家在历史文化中知福、在日常生活中造福,而他也将继续不遗余力宣传家乡,在鼓楼这个“最美窗口”讲好“最美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