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坊巷故事 >> 正文

七夕我市历史街区传统文化味浓

2021-08-17 17:52:06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七夕我市历史街区传统文化味浓

三坊七巷内,汉服爱好者净手参加乞巧活动。本报记者 郑帅摄

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14日是我国传统节日七夕,三坊七巷、朱紫坊、上下杭、梁厝等历史文化街区举办了一系列七夕传统习俗展示、体验活动,美丽榕城韵味十足,尽展中华传统文化之魅力。

14日晚,在三坊七巷,一场极具仪式感的七夕传统习俗展示活动举行,汉服爱好者们盛装出席,净手、焚香,摆上茶、酒、瓜果、鲜花等,共同乞巧、拜星。活动负责人介绍说,乞巧是七夕传统习俗之一,主角是女子。相传织女心灵手巧,能织出云锦般的美丽天衣。为了让自己的手也能像织女一样巧,古代的女子每逢七夕当晚,便会手拿针线,对着月光穿针,谁先穿过、穿过的次数最多,谁就“得巧”了。

福州民俗专家齐上志告诉记者,农历七月初七,不仅是传说中牛郎与织女相会的日子,也是传说中魁星的生日,古代读书人特别崇敬魁星,因此祭拜魁星也是七夕传统习俗之一。

“充满仪式感的节日习俗是中华传统节日最具魅力的部分,这就是民族文化记忆。”前来体验七夕传统习俗活动的市民王小姐说。

如果说乞巧、拜星是我国七夕传统习俗的重头戏,那么,“分豆结缘”则是独具闽都特色的七夕习俗。14日,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便推出了免费送蚕豆活动。活动负责人介绍,在福州传统习俗中,每年农历七月初七,家家户户都要分食蚕豆,谓之“咬鬼头”,取“驱邪”的意思。不仅如此,这天分食蚕豆还有“和和气气无争斗”的意思。福州民俗专家方炳桂生前曾倡议将七夕定为福州的“邻里节”。在市委文明办的支持、培育下,七夕在福州已衍生为“邻里节”,成为福州节庆文化的一个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