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一线鼓楼 >> 正文

“三个一”护航企业创新发展

鼓楼区检察院将保护知识产权纳入办实事清单

2021-08-18 11:25:38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感谢检察官,现在市面上仿冒我们产品的假货基本没有了。”近日,对案件集中回访时,鼓楼区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主任陈婷婷收到中宇厨卫股份有限公司的电话反馈。

早些时候,中宇厨卫走访市场发现,唐某和余某通过接受转包,获得永泰某工程总价44万多元的卫浴产品安装项目。虽然明知是假货,但两人仍花费6.4万多元从洪某处购得400多件假冒品牌的卫浴设备。

过去有不少公司都遇到此类侵权,但在案件办理中,有什么权利和义务,案子进展如何,作为被侵权人很难准确了解。然而,中宇厨卫没有这样的烦恼。

作为集中办理全市知识产权案件单位,鼓楼区检察院探索建立“三个一”权利人告知机制,即向案件权利人送达“一份知识产权刑事案件权利人诉讼权利义务告知书”、提供“一站式公告”、建立“一份权利人清单”,让以往涉及多方利益诉求的知识产权案件脉络明晰、权责分明。

“鼓楼区检察院让我们参与办案,很有存在感。”中宇厨卫行政总监黄丹萍说,公司明晰简要案情和证据清单,也了解自己的权利和义务,提出希望获得赔偿以及堵住工程监管漏洞两项诉求。

鼓楼区检察院依法综合运用认罪认罚从宽等举措,让犯罪嫌疑人主动赔偿企业损失,检察官还向工程监理方制发检察建议,从制度上遏制假冒商品进入销售及安装环节,实现一案多效。该案入选全国检察机关知识产权权利人诉讼权利义务告知工作典型案例。

在鼓楼区检察院的“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中,保护知识产权是一项重要内容,除“三个一”告知机制之外,检察院还与行政机关合作,确定一批重点企业为著作权协同保护单位,在福州软件园及其他企业集中区设立知识产权检察法律服务室,自主研发知识产权互联网云平台……不断以法律优化营商环境,护航企业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