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坊巷故事 >> 正文

不离不弃是最长情的告白

好丈夫林甡无微不至照顾患病妻子40余载

2021-08-26 09:18:11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不离不弃是最长情的告白

为防止妻子肌肉萎缩,林甡坚持每天为妻子进行全身按摩。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摄

没有惊天动地的誓言,面对出院后需要长期照顾的妻子,林甡以行动为“不离不弃、相濡以沫”作了生动的诠释。43年来,他无微不至、无怨无悔地照顾患病的妻子吴颖,感动了众人。近日,林甡被市委文明办推荐为本月“福州好人”候选人。

19日,记者来到鼓楼五凤街道屏西社区,探访这位“福州好人”候选人。“请进请进,这里好找吗?”门开了,戴着眼镜的林甡出现在记者眼前。屋内正坐在沙发上的吴颖,一边微笑着与记者打招呼,一边想站起来,但努力了多次均未成功。

“我现在连站起来都困难,更别说行走了。40多年来,多亏了林甡照顾我!”吴颖一张口,便说起了林甡的好。

林甡今年75岁,是屏西社区退休居民。1976年,风华正茂的他,经长辈介绍,与比其小2岁的吴颖喜结良缘。尽管当时林甡在江西工作,夫妻两地分居,但鸿雁传书,尺牍情深。正当他们沉浸在对未来生活的美好憧憬中,意外突然降临。1978年的一天,吴颖突发病毒性脑炎,在家中昏迷倒地,被紧急送医。

经过抢救,虽然吴颖在医院昏迷了80多天后苏醒并出院,但落下了病根,行动不便。为照顾妻子,林甡申请调到福州工作获批。“得知我生病住院,他从江西回福州后,直接赶到医院,日夜在病床前照顾我,80多天没有睡过一回安稳觉。”吴颖回忆说。

自从妻子患病,以前整天忙于事业的林甡,开始学习买菜、做饭、洗衣服、打扫卫生……如今,他做家务已是一把好手。他说:“做人要有责任心,为人夫、为人父,要把家人守护好。”

退休前,每天早上5点多,林甡就起床买菜、做饭,再赶去上班。午饭、晚饭时间也尽量按时回家准备。有时候吴颖因病痛会发脾气,每当这个时候,林甡就一边为妻子按摩,一边讲些开心的事,为妻子进行心理疏导。在他精心照料下,妻子身上从未长过褥疮。

由于妻子行动不便,为防止妻子肌肉萎缩,林甡坚持每天为妻子进行全身按摩。接受采访时,林甡便是一边为妻子按摩,一边与记者交流。

记者眼前的吴颖脸色红润,看上去不像年过古稀之人。“我30多岁得病,也许有的人会认为我很惨,但我觉得我命好——找了个好丈夫。40多年来,他无微不至地照顾我,我才活到了今天,如果有来生,如果下辈子我健健康康的,我还要嫁给他!”吴颖说。

听到妻子的这番表白,林甡拍了拍妻子的腿,示意她换条腿按摩并笑着说:“夫妻就是要相濡以沫嘛,如果生病的是我,我相信你也会照顾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