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攀讲社区 >> 正文

一钉一线其乐融融

2021-08-26 09:18:00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一钉一线其乐融融

小唐率先完成钉钉子,并开始绕线

绕线画是在木板上钉上钉子,做出大概的轮廓,用线在钉子之间缠绕,组成几何图形或者画,颜色明亮,有一种线性的美。8月18日下午,由福州鼓楼区社区学院主办,在水部街道建华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了一场亲子手工制作钉子绕线画活动,让孩子们在暑假期间锻炼动手动脑能力,与家长一起制作钉子绕线画,体验绕线艺术的线性之美。绕线画授课人张老师从事这一行业已有3年时间,她表示,手工活动在暑假期间会有所增加,每周末有10到20场左右,绕线画活动一个月有1至2场,除了绕线画,还会开展蛋糕烘焙、花艺、油画、刺绣等活动。

“我一口气锤了4个钉子”

当天记者来到建华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的青少年科学工作室,在场一共有17位小朋友、15位家长,所有小朋友要制作的绕线画图案都是“篮球”。活动开始,授课老师站在讲台上给小朋友们示范如何将钉子钉入画板,小朋友们都迫不及待地开始动手操作,刚刚还在玩闹的孩子们瞬间安静了下来,全神贯注地钉着钉子,整个场子只回荡着锤子敲打钉子的声音。

“慢点锤,注意钉子不能歪哦!”见到有些小朋友需要帮助,老师和社区的工作人员都耐心地给予指导。有个别小朋友完成的速度很快,还骄傲地对记者说,“我一口气锤了4个钉子!”

时间才过去20分钟,唐齐悦小朋友就率先完成了第一步骤,画板上篮球的形状初具模型。今年读四年级的唐齐悦对记者说:“这是我第一次做钉子绕线画,很有意思,平常我在家就很喜欢做手工。”还有一位名叫芸荣的小朋友,今年才5岁,虽然是全场年纪最小的,但他完成的速度也不输其他人,小小的他拿着小锤子认真地锤着钉子的模样,像个小大人。“现在是他最安静的时候了。”芸荣的妈妈林女士站在一旁笑着说。

“能培养孩子的耐心,锻炼动手动脑能力”

第一步骤结束以后,老师就开始指导小朋友们往钉子上绕线,一条丝线要相互交叉绕过一个钉子三至四次,才能让图案更加立体饱满。一位家长林女士正在帮助自己的孩子缠绕丝线,她对记者说:“制作这个绕线画对大人来说都很有挑战,刚好我们也能和孩子一起玩一玩,集中精神来制作,挺有意思的。”

在耗时近三个小时之后,孩子们开心地举起自己的作品,眼神里是满满的成就感。一位梁女士对记者说:“我觉得这样的活动特别好,在暑假期间,还能够锻炼孩子们的动手动脑能力,培养孩子们的耐心。我们和孩子共同完成一幅画,也可以增进我们和孩子之间的情感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