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福山郊野公园智慧化大升级

2021-09-06 17:07:23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在福山郊野公园生态步道上“七溜八溜”,产生的绿色能量能够兑换无线WiFi、智能音箱、充电和驱蚊等福利。8月30日,首批智能座椅安装在公园内人气较旺的几个景点,步道智慧大屏、自动打卡桩等智能化设备此前已安装到位,进入最终调试阶段。预计到10月公园将完成智慧化提升,给市民带来别样的游园感受。

福山郊野公园智慧化大升级

福山郊野公园的彩虹步道。

福山郊野公园智慧化大升级

工作人员演示“刷脸”打卡换取绿色能量。

智能座椅可无线充电

8月30日上午,首批智能座椅运抵福山郊野公园,随后安装在彩虹步道、红叶谷、福榕园等人气较旺的景点。

在红叶谷云中房走廊和篮球场旁,3个现代风格的智能座椅吸引了游人的目光,金属材质的座椅呈圆弧形,与现代风格的云中房相得益彰。在彩虹步道景点,则有两个古典风格的智能座椅。

“我们选购了不同风格的座椅,让座椅与景观融为一体,给游人带来和谐的视觉感受。”现场施工的技术人员说,首批智能座椅的外形不同,但功能基本相同,市民可体验无线充电、无线WiFi、音箱、驱蚊等。

据了解,智能座椅的上述功能不收取任何费用,可用步行产生的绿色能量兑换,体现“数字+金融+生态”的建设理念。

福山郊野公园智慧化大升级

部分智能座椅具备无线充电功能。

福山郊野公园智慧化大升级

智能座椅配有插座。

福山郊野公园智慧化大升级

智能座椅可提供无线WiFi服务。

智慧化升级预计10月完工

鼓楼是全省首批全域生态旅游示范区,正强力推动“3820”全域生态旅游示范区品牌项目专项行动。鼓楼区与兴业银行福州分行合作,对福山郊野公园进行智慧化升级。经过近两个月的提升改造,目前智能化设备基本安装到位,正进行最后的调试。

据了解,福山郊野公园福康广场、福榕园安装了两块LED显示大屏,7个入口处各安装了一块步道智慧大屏,园区内的出入口与岔路口安装有20个自动打卡桩,人流量大的热门景点将安装20张智能座椅,首批智能座椅昨日已安装到位。

“预计10月公园智慧化提升改造完毕,园区内的所有智能设备将对游人开放。”福山郊野公园管理处负责人说,届时游人从出入口进入园区,在步道智慧大屏前扫码注册,在自动打卡桩前驻足停留一段时间即可“刷脸”,统计运动里程。运动里程将折算成绿色能量,可以兑换智能座椅的各项服务功能。

“在园区里步行几公里,在智能座椅上休息时,就可以用绿色能量兑换相应的时间,给手机充电。”该负责人说,今后他们还计划根据项目试运行情况,开展认领树木的活动,当积累了一定数量的绿色能量后,参与者就可申请在公园里种下一棵树或认领一棵已有树木。

配套大众茶馆带来舒适感受

在智慧化升级的同时,福山郊野公园的其他配套也不断完善,给游人带来舒适的游园感受。

8月30日下午,福光隧道内光影浮动,七彩祥云缓缓飘过,星星点点的萤火虫灯光点缀其中,几名游人坐在悠茶小驿的茶桌前,欣赏着隧道内美轮美奂的景致,发出舒心的笑声。“我是附近的住户,悠茶小驿开张后经常来这里喝茶,很惬意。”一名游人说。

福山郊野公园内的3家大众茶馆(悠茶小驿)6月起先后开张,分别位于福光隧道、福康广场和福榕园。茶馆不仅有福建本土茉莉花茶、白茶、岩茶等,还与福州老字号合作推出虾干饼、菜头饼、鱼丸、肉燕等传统小吃,吸引了许许多游人。悠茶小驿相关负责人说:“根据天气变化和游人需求情况,9月起3家悠茶小驿的营业时间将调整为中午12时30分至晚上9时,方便游人品尝、歇脚。”

□相关链接

福山郊野公园有7个主要入口:福康广场1号入口、五凤2号入口、保福境3号入口、福榕园4号入口、西岭福田5号入口、义井佳园6号入口、义北路7号入口。

前往福康广场1号入口,可乘坐8路、105路、49路、80路公交至软件园A区双创新城站,或乘坐200路、311路公交、夜班1号线至软件园公交总站。前往保福境3号入口,可乘坐53路、66路、101路、158路、322路公交至九〇〇分院站。

特别提醒:为保护公园生态环境,除工作用车外,所有机动车辆谢绝入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