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物业主任联手热心男划船救人

2021-09-06 17:07:23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福州晚报讯“有人落水了,快来救人。”9月1日下午,福州鼓楼区建华温泉公寓旁边的琼东河里,一名依姆在水中扑腾。眼看河水就要没过她的头部,两名男子冲到河边,解开岸边小船绳索,奋力划船将她救起。

其中一名救人者,是建华温泉公寓物业处主任刘德文,平日里就是个“热心肠”。

2日,在建华温泉公寓,提到刘德文,许多业主都竖起大拇指。原来,1日救人后,刘德文救人的视频和照片就在业主群里刷屏了,大家纷纷为自家物业处主任的正能量点赞。

“这真是个小事,举手之劳。”刘德文年近50岁,在福州尚德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任职。他告诉记者,当时是下午2点多,一位业主送完孩子回家路过河边,突然听到落水声,靠近查看,发现是一名老人落水。因为不会游泳,他便大声呼救。附近便是小区的保安室,保安听到后赶紧通知刘德文。

琼东河宽10米左右、深两三米,那天水量还特别大。赶到河边时,刘德文发现落水的人面朝下趴在水面上,半个头已没入水中。

“当时情况非常紧急,我把鞋脱了,手机交给岸边人,打算游过去。”刘德文说,这时,有群众阻止他,提醒河边有保洁用的小船,划过去安全。

“别怕我们一起上”,在给另外一名不会游泳的热心男子“壮胆”后,两人配合着,以最快速度将船划向落水者。

比起游泳,刘德文对划船反而陌生,心中特别紧张。“我没划过船,另一名救人者不会游泳,所以当时最怕就是把人拉上船时,船失去平衡翻了。”刘德文说,好在他们配合默契,安全地把依姆拉上船。当小船靠近岸边时,民警、消防员、救护车都赶来了。在医护人员确定依姆还有呼吸后,他便悄然离去,回家换衣服。

刘德文本以为这事不会有人知道,没想到有业主拍下照片、视频,这事很快就在小区业主群传开了。

“刘主任在我们这里做了近20年了,人特别好,很热心,工作负责任,他会救人,我们不吃惊。”小区业主告诉记者,小区里的事,刘德文总是亲力亲为,如义务修剪绿化带、修理破损瓷砖等,平日看到老年业主提重物,他都会上前帮忙。

记者了解到,刘德文是重庆人,1994年来到福州当保安,从事物业工作近30年,他还是2015年在福州举办的首届全国青运会火炬传递活动第50棒火炬手,获得过“十佳新福州人”荣誉称号。

记者还了解到,那名热心男子是附近寺庙的工作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