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坊巷故事 >> 正文

非遗进古厝 市民免费尝文化流水席

2021-09-08 15:48:05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鼓楼新闻网讯(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通讯员 卢丽容)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福州古厝集团持续推进古厝修缮保护和活化利用,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将非遗植入古厝,将非遗展示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点项目,以传统文化滋养群众心灵,不仅让古厝“活”了起来,而且让群众文化生活“火”了起来。

闽剧、评话、伬唱……“七一”前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国家级非遗项目在三坊七巷、朱紫坊、上下杭、梁厝、南公河口等街区轮番上演,文化市集、茶道、花艺等展示体验活动时常上新,民间艺人、街头艺人表演也吸引了众多市民。截至目前,五大街区共举办各类活动723场,举办街头艺人表演1112场。

三坊七巷、朱紫坊、上下杭、梁厝、南公河口等街区不仅历史积淀深厚,而且红色资源丰富。福州古厝集团深入挖掘并整合各街区丰富的红色历史资源,将现有古厝红色资源与文化、旅游、教育等有机结合,先后推出“百年芳华”主题文创市集、“童心向党·逐梦百年”儿童音乐会、上下杭AR党史研学线路、“红色百年”创意展陈等,进一步拓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度和广度,并以三坊七巷街区为试点,与市委党史方志室联合推出“古巷春晓·风展红旗——党史学习教育精品课程”。值得一提的是,在各类文化活动中,福州古厝集团注重融入党史学习教育内容,以“百年风华·坊巷向党”、“回顾建党百年 重温红色经典”红色电影周等展演活动,宣传党史知识和红色革命故事,在广大人民群众中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

进入8月,为防控疫情,福州古厝集团结合智慧街区打造,在线上推出了《全世界都“馋”我的“颜”》、《飞檐走壁看福厝,一砖一瓦阅千年!》、《你好,这里是福州》之三坊七巷篇和上下杭篇等短视频,以及“一张地图,带你遇见福州古厝(H5)”,让群众通过“福·厝”地图穿越历史的流光,一路尽览厚重的坊巷、喧闹的双杭、精致的园林,体验福州古厝的“前世今生”,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感受古老悠久的里坊制度和坊巷生活的烟火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