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福州科创走廊正式启动建设

以“一城四区,十片多点”为空间格局,2023年初步建成

2021-09-10 15:54:16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近日,福州市政府印发《福州市建设科创走廊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了“一城四区,十片多点”的科创走廊空间格局,提出了科创走廊建设的总体要求、“三年计划”等内容。

记者从福州市科技局获悉,目前,科创走廊的建设已经正式启动,预计2023年初步完成建设。

释疑1:

科创走廊是什么?

福州市科创走廊将按照“以产兴城、以城聚产、产城融合”的总目标,建设中国一流的科技创新集聚地,实现科学城与老城区联动发展。发挥老城区原有的产业基础,挖掘城区闲置空间、低效用地,充分利用高校和科研机构资源,打造产业特色明显、创新创业服务配套完善、生活便利的科创走廊片区。

以中国东南(福建)科学城、软件园、旗山湖“三创”园、晋安湖“三创”园等主要产业园区为支撑,形成“一城四区,十片多点”的科创走廊空间格局。即:科学城+四个老城区(鼓楼区、台江区、仓山区、晋安区)+十个集中成片科创街区+多个科创地块空间。强化科技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构建与建设现代化大都市相适应的以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都市产业为主导的产业体系。建立和完善产学研深度融合机制,吸引高校毕业生及各类人才创新创业。

释疑2:

为什么要建科创走廊?

建设科技走廊是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福州市委十一届十四次全会精神,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进一步深化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福州片区建设,发挥中国东南(福建)科学城科技创新引领作用,充分利用各种科技创新资源,推动城区产城融合,带动城区产业发展。

释疑3:

科创走廊要怎么建?

采用集中优势资源,统一规划部署,各区分别实施、同步推进的方式,按照每区至少打造1-2个科创走廊片区的基本要求,在中国东南(福建)科学城,以及鼓楼、台江、仓山、晋安等四区,构建西起中国东南(福建)科学城,东至晋安湖“三创”园的科创走廊。鼓励各相关县区在科创走廊片区规划范围外,加强科创走廊点建设。重点围绕“整合创新资源”“聚焦主导产业”“完善载体建设”“推动产学研合作”“强化金融支持”“突出人才优先”“打造人才社区”等内容开展建设工作。

释疑4:

科创走廊要建什么?

科创走廊片区将建设66个项目,其中:在建项目35项,拟新建项目31项。鼓楼区建设福州软件园和怡山片区,台江区建设滨江金融科创片区,仓山区建设金山、橘园洲工业园片区和高盛高仕片区,晋安区建设晋安湖“三创”园片区和新店片区(华为创新产业链),高新区建设海西科创带和星湖科创圈,闽侯县建设一江一湖片区和海盛磐基科学城。

在建设模式上,将采用“政府指导、市场运作、国企参与”的建设模式。

释疑5:

科创走廊何时能建成?

科创走廊分三年建设:2021年启动建设阶段;2022年全面建设阶段;2023年完成建设工作,各区段科创走廊建设任务全面完成,建成特色产业发展成效显著、创新创业氛围浓厚、具有较强品牌效应和影响力的科技创新集聚地,全面实现老城与科学城联动发展。

至2023年底,科创走廊可实施载体总面积约385.5万平方米,可吸纳创业就业人员约12万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1486家,创新创业载体119个,研发公共服务平台240个,建成若干个科创走廊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