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一线鼓楼 >> 正文

推进“两违”整治营造城区新环境

鼓楼区争当全市治违工作“排头兵”

2021-09-26 09:15:58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推进“两违”整治营造城区新环境

律师下中队开展“法律轮训月”活动

推进“两违”整治营造城区新环境

在屏山公园举办法律法规宣传活动

(海峡都市报:郑旭、汤先增)鼓楼,作为福州的中心城区,也是福州对外展现现代化国际城市形象的一个窗口。近年来,省市两级政府相继印发深化“两违”综合治理专项行动的意见及方案。2021年,鼓楼区深入省市“两违”综合治理工作要求,围绕省、市重点工作、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行动、城市品质提升等工作部署和要求,继续以“严控增量、化解存量、健全机制、确保长效”为目标,开展六大攻坚战、健全治理机制、严格长效管理。

今年以来,通过标本兼治、疏堵结合、新旧兼治、正反结合的工作方式,鼓楼区有效遏制了新增“两违”,逐步化解历史存量。据统计,今年鼓楼区共拆除违建105起,拆除面积达到2.8万平方米。

从河湖整治入手 打造游憩滨水生活带

资料显示,福州城区内共有107条内河,在鼓楼辖区共有21条,更有西湖、湖前河、晋安河等重要的水系。鼓楼区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充分利用鼓楼良好的现有优势,深度挖掘河湖沿岸人文历史内涵。

2019年,福州市开展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鼓楼区在巩固行动成效的基础上,加强河湖巡查,同时结合城区水系专项治理,打造滨江生态肌理,展现蓝绿交织、共享游憩、水城共融的滨水生活带,努力实现河湖两岸的绿水青山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今年以来,鼓楼区共整治沿线“两违”9起,面积共约100余平方米。经过整治,鼓楼区逐渐打造出滨江生态肌理,向市民展现蓝绿交织、共享游憩、水城共融的滨水生活带。未来,鼓楼区还将努力实现闽江两岸的绿水青山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推进“两违”整治营造城区新环境

拆除小区内现行违建

和城市提升同步走 加大小区摸排整治

近年来,福州市相继开展各项品质提升工程,相继印发《关于印发福州市新一轮城市品质全面提升工作方案的通知》《关于印发福州市城区道路平整提升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等文件。在“两违”整治中,鼓楼坚持拆违先行,结合城市品质提升“十位一体”工作,将城市品质提升与拆违治理同步进行,以点带面、连线成片,按照“一街一特色、一巷一亮点”,同时呈现历史遗迹风貌。

细心的市民近期在游玩的时候会发现,西湖周围的景色更美了,也更加整洁、通透了。“功能更佳、环境更美、颜值要更高”,这是鼓楼区今年“两违”整治的目标定位。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整治聚焦“1个重要门户、3个重要片区、6条重要线路”,围绕乌山九巷项目周边环境提升、西湖西片建筑立面整治等重点工作,坚持“全面、系统、综合、集成”,采取“地上地下、楼上楼下、墙内墙外、白天夜晚、硬件软件”全方位,立体式提升,将鼓楼辖区打造成“个个是精品、处处成景观”的高品质靓丽城区。

据统计,今年鼓楼区综合提升20条老街巷、27个老旧小区、78幢沿街楼宇景观改造、修建60个街头小公园,拆除乱搭乱建3000余平方米,为市民精心打造了宜居的城市环境。

“两违”整治中,最为重点的莫过于小区居民楼顶楼的整治。今年,鼓楼区通过边摸排边整治,以小区为单位,从显见性违建入手,连线成片,做到一视同仁,整体推进,共拆除小区内违建59起面积3764平方米。同时以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治理为契机,开展消防通道联合整治行动,拆除占用消防通道的违法建筑物17起,面积1133平方米。

要整治到位 也要整治到心

在开展“两违”整治的同时,鼓楼区也在努力营造“违建可耻、有违必拆、拆违利民”的良好舆论氛围。在鼓楼前公园广场、屏山公园通过悬挂宣传横幅、摆放安全宣传展板、发放宣传手册、宣传扇、宣传袋和当面讲解等多种形式,开展“消除违建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主题宣传活动。

在现场,鼓楼区“两违”办的工作人员为过往市民现场解答了城市管理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在倡导广大人民群众与城管部门共同建设美丽的鼓楼家园的同时,增强百姓的法制意识,提高对“两违”的认知度,营造人人参与抵制违法建设行为的氛围。同时,为深入开展律师参与城市管理工作,推动城市执法规范化,鼓楼区城管局还邀请顾问律师对全局执法骨干进行执法程序培训,并与基层执法人员一同查看违建现场,对执法中存在的疑难问题提供专业法律意见。

要做到让市民满意,就得在整治的后续下功夫,整治不是拆了就完事,还得思考如何拆后利用,才能够让整治工作更加深入人心。今年鼓楼区结合景观改造和宜居建设等项目建设,开发重新利用拆后腾出的土地,把腾出的土地由建设、园林等部门建设,既扩宽了小区路网,又提升了绿化率;一些零星的腾出土地作为绿化带、街头小景观、小绿地建设,配套建设公共停车点、健身休闲设施、建设居民休憩的口袋公园等民生设施,做到还地于公共服务。

同时,鼓楼区还结合主次干道开放绿地新增公厕,补齐影响百姓生活品质的短板,做到拆除一片违建,腾出一片空间,用好一片土地,让百姓切实感受到拆违的成效,精心打造宜居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