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全力助力疫情防控福州志愿者牢筑“红色防线”

2021-09-26 09:14:59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全力助力疫情防控福州志愿者牢筑“红色防线”

晋安区志愿者在核酸检测点开展志愿服务

在核酸检测采样点,他们维护现场秩序,查验健康码和行程码,叮嘱人们注意事项;在社区,他们协助做好扫码测温、张贴海报、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在重点区域,他们主动靠前、为群众排忧……当前一群群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活动在城市街头巷尾,他们看社区、护村落,成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重要力量,用无私奉献筑起战胜疫情坚不可摧的“红色防线”。

舍小家为大家 志愿者们冲在防疫第一线

当前,全省新冠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中秋、国庆“两节”的接连到来,又对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新挑战。作为“六个一批”中的重要力量之一,福州市台江区依托“志愿福州”信息系统,“台江微文明”“一线台江”“青春台江”等公众号以及各级文明单位联络群,广泛发布志愿者招募令,短短一天内就集结志愿者100多名。

刚刚参与工作的志愿者叶少倩就是其中的一员,在联系之初,叶少倩就申请前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一线部门进行服务,在得知社区疫情摸排更需要人手时,叶少倩毫不犹豫地选择前往宁化街道福瑞社区,一遍又一遍地拨打社区居民的电话,耐心细致地参与防疫数据摸排。

新港街道十三桥社区的居民陈春贵早在去年疫情刚刚暴发时,就主动放弃休息,舍小家为大家,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坚守小区防疫一线。今年中秋,陈春贵的身影又出现在了防疫一线。他说,虽然已经60岁了,但还能为小区做点事,很开心。

台江区最美志愿者、洋中街道金斗社区居民杨海雁也是小区守护者的一员。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杨海雁放弃节假日冲锋在前,她说:“我会坚决制止不戴口罩、不登记的行为,为了小区所有人的安全,为了不给社区安全拖后腿,我们就是要硬气,就是要冲在前头。”

记者了解到,台江区各级文明单位积极响应,主动与52个结对社区联系,有序参与核酸检测、小区防控、卫生防疫、文明引导、疫苗接种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台江区委文明办、团区委还联合市级文明单位台江区鲲鹏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开展心理防护专项志愿服务活动,为青少年群体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投身防疫一线 细致服务出成效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道防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最有效防线。志愿者们深入社区,既把志愿服务落到了最前沿、第一线,又当好了政府紧密联系群众的纽带桥梁,为人民群众吃下了战胜疫情的定心丸。

从9月14日开始,鼓楼区鼓西街道在西洪路146号开放核酸检测点,不仅为医院减负,也为群众提供更加便利贴心的服务。召集来的志愿者下沉社区协助摸排,在中国人民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第九○○医院周边进行维稳,更有福建省蓝豹救援服务中心近10名队员及志愿者在核酸检测点做安全保障志愿服务活动。“我们去年也在这里服务了一个多月,都很不容易,但我们依然干劲十足,希望能和大家一起渡过这次难关。”蓝豹救援队监事林卫东说道,越是在最前方,越能发挥志愿者的作用。只要守好“最后一米”,肯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

福州火车站人流量大,如果仅靠火车站工作人员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压力巨大,如何把好入榕第一关,筑起阻击疫情的坚固防线,成了晋安区相关部门防疫工作的当务之急。

9月19日,在福州火车站,看见旅客遇到难题,坚守在此的福州“e防控”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及时伸出援手。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晋安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开展的福州“e防控”志愿服务队,一直坚守在福州火车站,开展“e防控”志愿服务。截至今年9月19日,该志愿团队已连续坚守601天,累计服务时长超过20万小时,累计服务超百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