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双向互动 让老人参与社区服务

福州华大街道公益社区入选2021年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

2021-09-26 09:14:59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双向互动 让老人参与社区服务

益力城小区的水泥树池,换成了木质的

日前,福州鼓楼区华大街道公益社区、仓山区金山街道水都社区、晋安区茶园街道环南社区、鼓楼区温泉街道东大社区、晋安区象园街道乐西社区、福清市上迳镇南湾村等6个社区(村居),入选2021年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

其中鼓楼区华大街道公益社区南起华林路,北靠二环路,晋安河、湖前河、华林河三条内河潺潺环绕社区而过,参天的榕树、悠长的沿河栈道,给社区增添了别样的景致。公益社区现有人口5661人,其中60岁以上老年人就有1685人,占社区总人口的近30%。因此,让辖区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成为社区建设中一项长期的重点工作。

整合辖区内资源 “订单化”服务老人

公益社区益力城小区的小广场,是居民们休闲的好去处,也是老年人的户外“活动中心”,老人们常常在此聚集,坐在大榕树下拉拉家常、聊聊近况。

之前,由于榕树外围的树池是水泥质地的,天冷的时候,坐在水泥树池上冰凉冰凉的,所以一到冬天,来此活动的居民就少了许多。因此,老人们向社区反映:“要是能把树池改成木质材料的就好了。”

“叮咚!接单啦。”了解到老人们的需求后,社区马上联系了非公党支部出资对树池进行改造,木质树池很快现身榕树下的“活动中心”,如今无论哪个季节,小广场上都能见到在此休闲活动的居民。

这只是公益社区“订单化”服务的一个缩影。社区会根据辖区内联盟单位的业务特点、资源优势,将辖区内的各种老年人需求分类打包,再对接派发给不同的联盟单位,形成“居民按需点单—支部接单派单—联盟单位承接实施”的“订单化”服务模式。

除了自己的工作人员外,社区还集合辖区内社会力量,公益社区成立了近老志愿者服务队、乐龄志愿服务队等,一起服务辖区老年人。

近老志愿者服务队由辖区内联盟单位成立,他们的工作地在本社区,能够就近服务辖区老人。换灯泡、贴春联、拉家常,贴心细微的服务,让老人感受到社区的关怀。而乐龄志愿服务队由辖区内省老年医院、从事居家养老健康服务的企业中的志愿者组成,他们发挥特长,专门为辖区90岁以上的69位老年人提供更为专业的照顾护理。

老党员帮帮团 参与解决大小事

在公益社区,老年人群体不单单是被服务的对象,同时也是参与社区治理的一股重要力量,社区关心老年人,老年人也服务社区,形成了双向互动的祥和局面。比如,由辖区内退休老党员组成的敬老“党员帮帮团”,帮社区居民解决了不少燃眉之急,自成立以来,无论大事小情,都可以找他们。

“树都长到窗口了,遮挡了大半阳光。”近来,汽车城小区4号楼的居民反映省农科院院内的树长得太高,影响了他们的正常生活,社区工作人员与帮帮团的老党员们一起,前往省农科院与有关部门沟通,数日后,树木得以修剪,居民家的窗口又“亮”了起来。

说到党员帮帮团干的“大事”,加装电梯算是一件。公益社区内老年人多,老旧小区也多,为了方便居民出行,给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就成了社区的重点工作。然而,加装电梯涉及高低层住户利益,在很多地方都成为难解之题。四年来,公益社区“党员帮帮团”的成员们入户宣传、介入调解,凭借自己对社区居民的了解,以及居民对老党员的信任,推动了辖区内11个小区加装电梯60部,数量位居鼓楼区各社区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