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两山”理念在福州实践传承研究

——以福州、永泰发展路径为例

2021-09-26 09:14:59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浙江安吉县余村调研时,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论述。这一重要论述包含着深刻而丰富的思想,既是对当代生态文明理念的高度概括,又体现辩证法的思维,是推进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指导思想。为了绿水青山,为了殷殷嘱托,在建党100周年之际研究“两山”理念显得尤为重要。

福建、福州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两山”理念的重要孕育地和创新实践地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极具前瞻性地提出建设“生态省”战略设想。在福州工作期间,亲自推动水土治理、绿化福州、内河治理等工作,要求永泰县咬定青山不放松、坚定走绿水青山的发展方向,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州、永泰人民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深刻领会“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不断推进“两山”理念在福州、永泰落地生根,把守护好绿水青山作为绿色发展的重点,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提升生态环境

探索“两山”转化路径

福州的生态环境规划不是简单推陈出新,而是依托自然山水格局和人文资源特色,采取差异化保护的方式,留住历史文化,留住绿色生态,留住城市之魂。经过综合整治,西湖、左海融汇贯通,“大西湖”美景宛若天成;致力于全域治理,实行“政府+企业”双河长制,“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内河网络,与滨河步道、绿地、串珠公园共同串起幸福生活。如,福山郊野公园位于鼓楼区西部、闽江东侧,步道总长约20公里,将沿线3座山脉的36个重要景观节点串联起来,充分展现山林乡野风貌,是福建省绿道建设成效的一个缩影,也成为福州市民欣赏绿水青山、呼吸新鲜空气的好去处。

今年3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福山郊野公园,乘坐电瓶车实地了解郊野福道风貌,登上观景平台,远眺福州新貌,听取城市生态公园规划建设、城市水系综合治理情况汇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设好管理好一座城市,要把菜篮子、人居环境、城市空间等工作放到重要位置切实抓好。福州是有福之州,生态条件得天独厚,希望继续把这座海滨城市、山水城市建设得更加美好,更好造福人民群众。

实施全域旅游

探索“两山”转化路径

永泰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潜力也在生态。事实上,在绿水青山的赋能之下,永泰县全域旅游加速提质增效。2019年,永泰成功创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是中国优秀旅游县、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等。全县共有建成营业景区20个,其中4A级景区5个,成为全省高A级景区最多的县域之一。

永泰境内留存152座保存较为完好的特色古庄寨古民居,国家级传统村落33个、省级传统村落47个、省级旅游特色村33个,数量均为全省最多。

嵩口镇获评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全国旅游休闲集镇,月洲村、春光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莒口村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依托山清水秀的莒溪,开展多种经营,有力推进农业经营规模化、专业化,实现村财收入突破20万元。大喜村逐步从人口流失的“空心村”变成远近闻名的“生态村”。在研学、民宿、观鸟摄影等精品产业的不断叠加下,如今的大喜村已形成差异化生态旅游产业。据统计,目前大喜村年吸引游客近8万人次,2020年村财收入达27万元。

如今的永泰,在高质量绿色发展超越的道路上步履铿锵。未来,永泰将继续发挥区位、生态、资源等优势,加快构建具有永泰特色的现代绿色产业体系,探索“两山”转化路径与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形成“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有机统一的发展格局,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

依托生态补偿

探索“两山”转化路径

生态资源是永泰最宝贵的资源,生态优势是永泰最具竞争力的优势。永泰县坚持“两山”理念,不让污染企业入驻,积极发展绿色产业,如纺织制衣、竹草编制工艺品、脱水蔬菜农产品加工等生态工业,培育水电业、壮大建筑业。

永泰空气、水质量常年位居省、市前列,森林覆盖率达77.27%,位居全市第一;在全省率先开展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水权交易等改革试点,争创“两山”理念实践创新基地。2020年4月,省生态环境厅预审组对永泰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工作进行省级预审,现场考察嵩口镇月洲村、大喜村,梧桐镇春光村、白杜村,城峰镇太原村,清凉溪干流渔溪段等。经过现场考察和档案核查,预审组同意永泰县通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省级预审。

依托乡村振兴赋能

探索“两山”转化路径

永泰县在革命战争年代留下许多遗址遗迹,见证了永泰革命历史的重要时刻,也成为永泰红色文化的鲜活传承。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永泰秉承革命精神,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不断跨越前进道路上的重重关隘,努力绘就“绿水青山”生态画卷。

今年以来,永泰县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坚持把党性教育、理想信念教育、革命历史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地方红色资源开发保护结合起来,深入探索以“一馆、两中心、十基地”为核心,以“城关、嵩口、西山”三大片区为轴线的红色文化集群示范带,打造集学习教育、生态展示、宣传推介等功能为一体的红色阵地,做到有标可量、有貌可观、有经可学、有效可行。

梧桐镇坵演村有着历史文化、人文风光、自然环境等优势,蕴藏丰富的生态资源、红色资源与庄寨资源,在乡村振兴和全域旅游发展中有着优势条件。今年,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该村通过打造初心馆、党建主题公园、小坪寨非遗实践中心等一系列红色参观点,助推乡村振兴。

为了让蓝天重现、青山永驻、碧水荡漾,福州、永泰这个“生态优等生”不断寻求突破——如今的福州、永泰,天更蓝、地更绿、水更净,“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成为风景线,人民群众生态环境获得感大大提升。

(作者系永泰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