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莳花弄草喜迎国庆

2021-09-27 18:15:52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莳花弄草喜迎国庆

福州花海公园,成片的向日葵盛开

莳花弄草喜迎国庆

白马河公园入口,国庆小景正在布置中

向日葵花海、靓丽时花、飞龙图腾……国庆假期即将到来,细心的市民发现,榕城节日氛围日益浓厚。24日,记者从福州市园林中心获悉,市区各主次干道、公园正悄然换上“新装”,用花草或雕塑造型来提升“颜值”,迎接国庆。美景虽好,但鉴于当前的疫情防控形势,不建议市民大规模聚集,在人群密集的地方,不论室内室外一定都要戴好口罩。

花海公园 6.5万平方米花海

每年国庆,福州花海公园都会打造广袤的花田来迎客。与往年一样,今年花田里的“C位”仍是向日葵,种植面积约48000平方米。它们将与千日红、波斯菊等花卉交相辉映,形成总面积约65000平方米的“花海”。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花海公园,看到向日葵正竞相绽放,小的如碗碟,大的似蒲扇,在艳阳下傲然挺立,格外醉人。

花海公园工作人员介绍,这些向日葵分为单头和多头两个品种。单头是指每根花秆上只开一朵花,花盘较大;多头则是一根花秆上能开出多朵花,但花朵相对较小。之所以种植两个品种的向日葵,是为了满足市民的观赏需求。未来的两至三周内,市民可在鼓山大桥两侧平地、公园西测沿江平地等区域一睹向日葵的芳姿。

为了打造唯美的花田景观,自7月初,公园工作人员便开始对土壤进行处理。土中含有上一批花卉的残根,要经过翻土、喷药等工序,才能给向日葵一个完整的成长环境。7月中旬,工作人员播下种苗,开始每日的精心呵护。现在,向日葵如约与市民见面。

工作人员提醒,由于花海公园正进行“两江四岸改造”,公园局部入口已经围挡封闭,市民前来赏花时推荐从主路口无障碍通道、鼓山桥下路口以及福立方入口进入园区,请勿进入施工围挡区域,提倡文明游园。

白马河 正打造魅力灯光秀

这个国庆,福州各大公园会把市民的夜间时光都安排得满满当当。这两天,不少市民被白马河公园里的一些奇怪造型吸引了,仔细一看,它们似山、似云、似彩虹。原来,今年是西湖公园管理处接手白马河公园的第一年,工作人员将在园内主干道布置一场魅力灯光秀。

所有钢架构被“凹”成各式造型,有的如祥云,有的像远山。神奇的是,这些造型拼接起来后,从远处看好似一条腾飞的巨龙,与国庆的喜庆氛围相呼应。

同时,这些造型上还被安装了条状灯带。届时,各种颜色的灯光将互相缠绕,搭配上白马河的淙淙流水,让游客仿佛一秒穿越至神秘仙境。

西湖公园管理处工人员表示,从9月20日起,他们便开始着手布置,预计所有工作将于27日前完工。造型周围还将点缀500盆大丽花,它们从甘肃省定西市远道而来,经过数月“调养”,将以最美的姿态展现在游客眼前。

主次干道 1.3万平方米时花

除了公园,福州市区各主次干道也将“整装待发”,让市民在出游时亦能眼前一亮,收获好心情。

记者从福州市绿化管理处获悉,目前,园林工人正在对市区30条主次干道的时花进行更换,面积达13000万平方米。此项工作预计28日完成。届时,华林路、乌山路、湖滨路、江滨路等均将以全新的面貌喜迎国庆,鼓楼区、台江区、仓山区等区域将变得“花枝招展”。

“原先这些路段也都有时花,但是要么自然枯萎,要么被踩踏,观赏效果已变得不佳。”市绿化管理处工作人员说,新更换的时花以红色为主,黄色为辅,更能烘托出国庆的喜庆气氛。

该工作人员还说,时花更换后,园林工人将对其进行日常养护,包括浇水、拔草等,接下来的一个半月,福州市区主次干道将因这些时花而变得更靓、更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