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奋进“十四五” 打造福州医改升级版

2021-10-08 17:14:22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奋进“十四五” 打造福州医改升级版

老人在鼓楼区鼓东街道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体检。本报记者 叶义斌摄

“十四五”时期,我市将持续推进医药卫生全领域改革,推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集成改革实施意见》落细落实,全面提升全市医疗救治和健康服务能力,打造福州医改升级版,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提供高质量的医疗保障。

“十三五”时期是福州卫生健康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五年,健康福州建设迈出新步伐,全市常住人口人均预期寿命从2015年的78.37岁增长到2020年的79.49岁。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指出,要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均衡布局优质医疗资源,改善基层基础设施条件,为人民健康提供可靠保障。这给“十四五”时期福州市打造医改升级版提供了深刻启发。2021年5月13日,福州市出台《深化医药卫生体制集成改革实施意见》,在医药卫生全领域构建12个体系,实施48项改革任务183条具体措施,为我市加快构建医药卫生体系新格局提供了指引,为更好地守护人民健康提供了制度保障。“十四五”时期,福州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打造福州医改升级版,全面提升全市医疗救治和健康服务能力。

坚持敢为人先

弘扬改革创新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健康是幸福生活最重要的指标,健康是1,其他是后面的0,没有1,再多的0也没有意义。”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强化基层公共卫生体系,坚持基本医疗卫生事业公益属性,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加快建设分级诊疗体系,加强公立医院建设和管理考核。深化医疗体制改革,加快建设分级诊疗体系,适应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医药卫生需求,是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推进健康中国战略的必然要求,是新时代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的重要举措,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在卫生健康领域的应有之义。

永泰县地处山区,以前财政收入有限,公共卫生服务水平总体不高。党的十八大以来,永泰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探索,整合资源,努力构建创新、融合、高效的医改推进机制。2017年11月,永泰县以县医院为牵头单位,纵向整合21个乡镇医疗卫生机构组建县总医院。2018年9月,在“纵向到底”的基础上,永泰县又推进“横向到边”,将县中医院、县精神病防治院和县妇幼保健院的临床医疗部分纳入县总医院,成员单位24个。为了提升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水平,永泰创新推行“172”模式,即实行乡村医疗机构“一体化”管理,由乡镇卫生院对村卫生所实行机构、人员、业务、财务、采购、考核、信息等“七统一”管理,实施村医薪酬和退休养老“两个保障”,全面筑牢乡村医疗卫生服务网。通过县域医共体建设,永泰县公共医疗服务能力得到较大提升,基本满足群众就医需求,群众满意度逐步提高。

敢为人之所不敢为,用创新实践破题成为近年来福州进行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缩影。目前,我市125家乡镇卫生院、49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100%纳入省、市三甲医院医联体建设,实现医联体在乡镇、街道的全覆盖。聚焦医改突出问题,大胆探索创新,全力推动医改工作取得新突破。敢于担当、敢于碰硬,全面谋划、系统推进,统筹兼顾各方利益,形成深化医改的强大合力。“十四五”时期,福州将结合各地实际,以“强基层”为重点,以持续创新为动力,全力以赴补短板,完善运行体制机制。

提升公共卫生治理能力

健全分级诊疗保障制度

公共卫生治理的一个基本面是建立健全分级诊疗保障制度,其重要环节在于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实质上是一种县、乡、村医疗资源纵向整合的新型医疗卫生服务模式,可以有效促进县域内公共卫生医疗资源的综合利用与管理,为新时代健康中国战略背景下的公共卫生治理提供鲜活性示范。

福州市探索建立分级诊疗制度以来,医疗资源配置逐步优化,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我市在落实“强基层”要求过程中,推进医疗服务资源下沉,日常疾病在基层解决,实现在“家门口”方便就医,为人民健康提供可靠保障。闽清县东桥镇地处深山,镇卫生院在2017年加入医共体以来,增加了卫生服务项目,得到总医院驻镇医师定期轮岗机制的帮扶后,硬件设施也随之增加,住院病床数从15张发展至50张。各村卫生所以疾病预防为主,通过与高龄群体、慢性病群体、贫困户群体签约家庭医生服务,有效建立起守护基层群众健康的纽带。

“推动医疗资源下沉,整合医疗卫生资源”是我市“十三五”期间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发力点。我市通过县域医共体建设,分级诊疗保障机制不断健全,群众的就医需求得到更好满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十四五”时期,我市将创新“1+1”远程联合分级诊疗模式,由全科医生+专科医生通过远程门诊方式,共同为签约患者实施联合诊疗、上下转诊和健康管理,推动医疗资源更好地下沉到基层。

践行共享理念

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

在深入践行共享发展理念的实践中,全市医药卫生领域不断提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主要体现在便捷性与经济性。一是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向基层延伸、向乡村覆盖、向偏远山区和经济困难群众倾斜,缩小城乡居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差距,使人人享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二是健全覆盖全民的基本医疗保障制度,提高基层就医报销比例,鼓励百姓就近就医。为辖区居民建立健康档案、提供免费体检、开展健康教育、出院跟踪随访,使群众就近享受到方便、及时、实惠、持续的保健服务。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建立中国特色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医疗保障制度和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截至去年底,福州全方位推进医改“强基层”、全科医生培养和使用激励机制、基本公共卫生绩效评价机制等3项工作,被列入全国基层卫生综合改革典型案例。共享发展理念在福州“强基层”的生动实践中落到实处。据不完全统计,当前全市医疗机构床位总数达4.11万张,比2015年增长24.15%,全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实现均等化,夯实居民健康就医“最后一公里”。

发力“治未病”

提高居民健康素养水平

医防融合,重点在防。要推进医改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促进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预防是最经济有效的健康策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明确了新时代党的卫生健康工作方针,把“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圣人不治已病,治未病。”通过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引导广大群众在还未生病的平时就注重个人保健,防患于未然。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集成改革实施意见》明确,在公共卫生改革领域,积极构建平急结合、医防融合的公共卫生体系。加强疾病预防与健康促进,实现群众“少得病”,引导居民养成科学健康饮食、运动等生活方式习惯,预防和减少慢性病的发生,提高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力争到2025年,我市卫生资源、医疗保障和居民健康水平等指标达到或保持全省领先水平。

(作者单位:福建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