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坊巷故事 >> 正文

吕云娥:退休27年义诊数万人次

曾赴东北救治志愿军伤病员

2021-10-15 17:54:26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吕云娥:退休27年义诊数万人次

吕云娥。

退休之后,吕云娥背起药箱走街串巷,27年坚持扶贫济困、造福邻里。她曾荣获全国最美志愿者、省总工会先进工作者、福州市三八红旗手、福州市最美志愿者、福州市道德模范、福州市最美退役军人等荣誉称号。日前,她又被提名为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

曾救治抗美援朝战士

吕云娥是福清人,出生于1934年。1950年,17岁的吕云娥就读于福清私立惠乐生高级助产护士职业学校。抗美援朝战争爆发后,她自告奋勇随部队奔赴东北,救治从朝鲜前线回国的伤病员。

“志愿军伤病员伤痕累累,有的甚至面目全非。他们一心想早点把病治好,好重回战场继续战斗。”吕云娥说,战士们的精神让她深受触动,“救人”成为她当时心里最坚定的信念。

从东北重回福建,在福清市医院工作期间,吕云娥多次参加巡回医疗,为农村患者免费义诊、垫付医疗费用,将公益事业与健康扶贫融为一体。

27年助医助学助困

1994年退休之后,吕云娥主动加入鼓楼区军门社区志愿服务队,成为社区老医生义诊服务队队长。27年间,她为社区居民提供义诊服务,接诊数万人次。

除了每周到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居民提供医疗服务外,她还上门给困难群众看病,并经常自掏腰包为家庭困难的患者购买药品和营养品。如今,87岁的吕云娥仍耳聪目明,对社区居民的健康状况了如指掌,是“行走的健康档案”。

“她生活俭朴,对困难人群却很大方,经常资助困难家庭。”军门社区工作人员说,吕云娥先后结对帮扶了社区的12个困难家庭,为帮扶对象缴纳学费等。此外,社区图书阅览室需要增加图书,吕云娥和老伴吴章培立马将家中藏书整理捐献出来;社区建设、抗震救灾、疫情防控,她都第一时间和家人一起捐款捐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