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看山望水 闽韵悠长

鼓楼入选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2021-10-15 17:53:56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一汪汪清水,穿行在坊巷之间;一条条绿道,串联起生态图景。福建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践行地,作为现代化国际城市“最美窗口”的鼓楼,始终坚持生态优先,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提档升级,实现生态环境高颜值和经济发展高质量协同并进。

14日,捷报传来——第五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授牌活动在云南昆明举行,鼓楼区再添一项“国字号”荣誉。

出门进园

织就绿色之美

“现在全国都在抓生态文明建设,福州一年四季常绿,生态就是一个最好的条件。”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福山郊野公园时如是说。

步道随着山势蜿蜒前行,两侧草木葱郁、林间鸟鸣啾啾,福山郊野公园已经成为百姓家门口的“世外桃源”。市民林娜时常来这里散步遛弯,“出门有福道、抬脚有福山,城市越来越绿色、越来越生态。”

从野山荒坡到绿色乐园,福山郊野公园在建设中最大限度地减少对生态环境的破坏。“我们选择人工而不是大型机械设备作业,步道桥梁采用预制装配以减少现场施工。”公园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充分保留山体原始自然风貌的基础上,对荒地、废弃地等进行生态修复,补植各类乔木2万多株。

“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福山郊野公园是市区生物多样性指标最丰富的区域,发现了白鹇、褐翅鸦鹃、凤头鹰、蛇雕等10多种国家保护鸟类。

放眼鼓楼,绿意流淌在福道、福山郊野公园、乌山、屏山、黎明湖等一批主题公园。近年来,鼓楼新增各类公园面积231公顷、健身步道50.8公里,一条条纵横交错的城市生态走廊里,酝酿着民生幸福。

看山望水 闽韵悠长

左海公园环湖步道。本报记者 林双伟摄

看山望水 闽韵悠长

三坊七巷安民巷。本报记者 林双伟摄

看山望水 闽韵悠长

西湖公园。本报记者 池远摄

蓝天碧水

守护自然之美

缓缓流淌的内河,倒映着绿树、蓝天,为城市注入灵气。

“家门口越变越美的白马河,就是‘旅游’好去处。”城区水系综合治理,把市民林建国的脚步吸引到了水畔。围绕“系统综合、生态自然、标本兼治”,鼓楼实施了全面截污、清淤、清疏、污染源治理等“9+5”治理措施,让辖区内河全面洗去污浊。

岸上清风起,河面荡碧波。当城区内河水系治理进入管养阶段,鼓楼区打出“大数据+河长制”“部门联动+河长制”“一线处置+河长制”的组合拳。

依托河长制综合信息管理平台,鼓楼区在全省率先实现河长制工作“数据共享”,覆盖辖区10个街道、57个专管员。今年以来,产生巡河日志22730条,上报巡河事件489个,以智慧河长制推进河湖健康治理。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鼓楼区全面落实党政领导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责任书,推行“一工地一措施”,加强饮用水源保护区及周边湿地保护,将19类事项纳入网格化服务管理综合平台,逐步实现环境执法全覆盖、监管无盲点。

一组数据让鼓楼的生态实景更清晰:2020年全区空气质量总体为优,环境空气质量达标率为99.7%,“福州蓝”常驻鼓楼;西北区饮用水源保护区水质连续25年100%达标。

看山望水 闽韵悠长

游客在黎明湖公园拍照。本报记者 林双伟摄

看山望水 闽韵悠长

冶山春秋园。本报记者 池远摄

看山望水 闽韵悠长

于山白塔。本报记者 池远摄

品质提升

厚植宜居之美

漫步鼓楼,房前屋后、街头巷尾随处可见花草葳蕤、藤蔓缠绕的景致。随着城市品质提升工作的开展,城区景观得到改善,环境更宜居。

在中山路,不协调的建筑被一一拆除,沿途点缀的是街头小公园、数千花木,给居民林瑞榕带来了惊喜:“梳理了坊巷格局,改造了老旧小区,不仅环境靓丽,还多了休闲空间。”

鼓楼区将生态文明建设拓展为生态、生产、生活融合发展,统筹推进城市更新改造、功能完善和内涵提升的同时,注重融入生态、文化等特色元素,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2012年以来,鼓楼全方位、立体式推进510个老旧小区宜居环境综合整治,“十三五”期间实施215条街巷环境大整治,建设了鳌峰坊特色历史文化街区等数十条传统街巷,荣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城市有机更新,将绿色环保的生活新风“吹”进了寻常百姓家——

垃圾分类参与率均达100%,正确投放率达90%以上,引入垃圾分类智能监管平台,实现分类智慧化和管理自治化;

大力推动电动汽车充电桩建设工作,86个电动汽车充电站遍布居民小区、公园景区、科技园区等场所;

积极探索低碳社区、低碳园区、近零碳排放示范区建设,力争在碳达峰行动中当好排头兵……

看山望水 闽韵悠长

福山郊野公园。本报记者 池远摄

看山望水 闽韵悠长

安泰河。本报记者 池远摄

生态旅游

畅享诗意之美

乌山、于山、屏山三山鼎立,千年古城风貌尽收眼底;安泰河流经的三坊七巷、朱紫坊,正积极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在鼓楼,山水生态承载着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寄托着“七溜八溜,不离福州”的闽都乡愁。

冶山被誉为“闽都之根”,是福州建城2200多年的文明标志。每天都有游客慕名走进冶山春秋园,从欧冶池往南拾级而上,花木掩映着仁寿堂,摩崖石刻饱经沧桑,人和自然、历史的关系格外亲近。

这是鼓楼深入挖掘生态文化旅游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鼓楼围绕“显山露水”做文章,赓续文脉传承,彰显山脉水韵与历史文化交相辉映的独特魅力,惊艳无数海内外游客。

在成功获评首批福建省全域生态旅游示范区的基础上,鼓楼区正积极建设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一方面,牢牢把握“旅游+生态”这一优势,打造鼓楼旅游新名牌;另一方面,围绕“一核、两区、三带、四集群”,将生态旅游融入历史文化中,打造以三坊七巷为代表的生态文化精品,打响“闽都文化游”。

砥砺奋进,逐绿前行。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擦亮现代化国际城市“最美窗口”的亮丽底色,向着“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目标——鼓楼,再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