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水碧城绿映繁华

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环境问题,走和谐共赢发展之路

2021-10-22 09:40:06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水碧城绿映繁华

西湖。福州日报记者 池远摄

天朗气清,惠风和畅——抬头望去,是明媚的“福州蓝”;苍树吐翠,碧水泛波——放眼四顾,是怡人的“榕城绿”。天蓝、地绿、水净,关于美好家园的想象映照在每个福州人的生活日常,见证了我市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环境问题的不懈努力。

今年以来,我市积极回应百姓对生态宜居城市的品质追求,围绕做足“山水城市”文章,全面推进环境整治,不断提升生态环境质量,走出了一条经济社会生态和谐共赢的发展之路。

漫步城中园林

看文明宜居城区打造

“推窗见绿、开门有景”说的不是美丽乡村,而是福州城区的核心——鼓楼。本月14日,生态环境部对第五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进行表彰授牌,风景如画的鼓楼区成功入选。

2020年,鼓楼全区空气质量总体为优,环境空气质量达标率为99.7%;西北区饮用水源保护区水质连续25年100%达标。此外,内河水系全面洗去污浊,公园、福道将绿意延伸至“家门口”,一系列的变化让广大群众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生态红利。

从政治中心到经济中心,再到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鼓楼的提档升级之路正是福州回应城区百姓关切,不断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缩影。

核心城区距山较远,离水却近。今年初,福州市“两江四岸”整体品质提升规划出炉,主要从生态保护和文化提升两方面入手,塑造国际化的山水城市客厅。经过改造,当前闽江干流福州段水质持续保持优良,沿河违法建筑基本拆除,大批公园进驻,呈现水清景美的模样。

既要生态,还要宜居。今年5月以来,市生态环境部门联合市城管委等9个市直部门,组织开展“静夜守护”城市夜间噪声污染整治专项行动,对噪声污染投诉举报快速响应、超常规办理。目前,我市噪声污染总体投诉量比去年同期下降1/3左右。

畅游田园风光

看乡村生态振兴成果

“现在走这条路再也不用捂着鼻子,路也干净多了。”看着已被拆除的养鸭场,永泰县塘前乡官烈村不少村民拍手叫好。

在全市“斩乱去污”专项行动开展前夕,永泰县组织农业、环保、规划等部门取缔了当地一家无证无照养殖场。“养殖场臭气熏天,群众反映强烈。”永泰生态环境部门执法人员介绍,全市第一轮“散乱污”综合整治圆满收官后,永泰县并未停下脚步,持续关注群众投诉问题,及时组织“亮剑斩污”。

城郊乡镇是“散乱污”企业(场所)“重灾区”。对此,去年底,我市启动了为期半年的专项整治,通过“一企一策”分类实施关停取缔、整合搬迁、升级改造,全面完成整治,实现生态环境质量空气、水指标“两提升”,群众信访数量“一下降”。

保护环境是为了更好地发展。福州遵循“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打造“绿盈乡村”品牌,探索符合自身实际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实践。如今,罗源县上长治村、福清市南宵村、永泰县月洲村等一批高级版“绿盈乡村”实现生态致富。全市“绿盈乡村”创建率达75%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