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一线鼓楼 >> 正文

在活动周里窥见双创新气象

福州软件园坚持创新驱动,争创“中国软件名园”

2021-11-03 10:06:48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在活动周里窥见双创新气象

国家863软件孵化器(福州)基地。(福州软件园供图)

走进2021年全国双创活动周福建分会场暨创响中国·福州软件园站,窥见双创新气象——9场主题活动,参与企业、平台数260家次,展示项目300多个,吸引投融资机构30多家,超35家国家、省、市媒体、门户网站、新媒体报道本次双创周活动,网页点击量超200万次……一串串数字背后,是创新创业热情的不断攀升。

眼下,福州软件园正对标全国先进园区,以创建“中国软件名园”为目标推进园区标准化建设,不断擦亮高质量创新创造、高水平创业就业“成色”,努力打响“中国行业数字技术应用第一园”品牌。

聚要素 释放双创动能

安装了大量安全设备,面对新型攻击依然束手无策?福建雷盾信息安全有限公司推出的雷盾网络异常行为分析管控平台,可以动态发现并捕获传统方案难以发现的网络攻击行为;

不用写代码就可以快速生成应用程序?优速云(福建)有限公司首创全云端一站式企业级管理系统在线开发平台,能够按需快速搭建不同的企业管理系统……

连日来,300个软件创新应用亮相双创活动周官网福建分会场页面,充分展示福建双创“软”实力。

在福建分会场的主阵地福州软件园,优质双创项目集结,资本、技术、知识产权、政策等创新要素加速向福地汇聚,这也让福建、福州的创新创业企业迎来“高光时刻”。

“福建创新创业的机会很多,企业要加大自主研发能力,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福建顶点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戴小戈分享,成长于福州软件园的顶点软件已经走上全面信创之路。

优质项目接连诞生,优质企业不断壮大,福建正在释放双创的强大动能。作为第三批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全省创新高地,福州软件园已云集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35家,“未来独角兽”和“瞪羚”企业19家,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6家,“科技小巨人”企业49家,以科技创新为基础的实力不同凡响。

汇资源 打造双创生态

企业的成长壮大与创新创业的“生态圈”相生相伴。活动周期间,各类公共服务平台、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行业协会、龙头企业汇集,多方组织、多方参与搭建起资源对接渠道,推动福州软件园“朋友圈”不断扩大。

“国产数据库要紧跟硬件新兴技术迭代集成、逐步上云,并加强核心技术人才培养,为产业源源不断地造血。”“未来的信创应用,90%以上构建在中间件平台之上。”……信创产业行业峰会上,来自全国的头部国产基础软硬件厂商代表共话前沿思考。福州软件园相关负责人表示,峰会促进了本地信创产业各领域企业的沟通联系,进一步凝聚产业发展共识。

针对拟上市企业要回答好的知识产权“考题”,活动周也有安排。“知创福建”福建省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联合福州市知识产权发展保护中心呈现了一节知识产权课堂。既有专家为拟上市企业知识产权风险管控“圈重点”,又有竞赛检验学习成果,进一步提高企业、公众对于知识产权的认知度,推进高价值专利培育。

厚积薄发的创新驱动优势、体系完善的产业服务优势,让双创生态持续完善。福州软件园坐拥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机构49个,形成金融公共服务、知识产权服务、信创适配服务等7个领域的产业服务综合体系,助力企业协同发展、做大做强。

在活动周里窥见双创新气象

数字中国创新大赛·鲲鹏赛道训练营,专家学者现场分享经验。本报记者 池远摄

引人才 注入双创活力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生力军不断壮大,正在奋力跑出福建创新的加速度。

“这不仅是一个比赛过程,也是一个技术交流、应用创新、产业融合的过程。”项目荣获鲲鹏应用创新大赛2021全国总决赛卓越奖的福建星云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何学智说。

活动周启动当天,华为云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论坛暨数字中国创新大赛·鲲鹏赛道训练营举办,鼓励开发者基于鲲鹏计算技术打造各类软硬件解决方案,推动福建鲲鹏计算产业生态展现勃勃生机。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活动的目的正是激发产业活力,进一步吸引更多软件企业与开发者,形成创新和发展合力。

高质量的信息交换与思维碰撞对双创人才有强烈的吸引力。福州软件园另一盛会——海峡两岸信息服务创新大赛暨福建省计算机软件设计大赛,依托“展、评、聘、创”办赛模式,不断结出硕果。比赛举办14年来,累计覆盖和服务超100万人次,培养人才超10万名,对接项目逾16000项。

通过对接举办赛事和活动,福州软件园架起一座座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研发机构之间沟通的“桥梁”,搭起项目筛选、人才选拔平台,帮助各类人才实现高水平创业就业,源源不断为双创注入活力。

孵项目 厚植双创沃土

“要创办一批依托大企业的产业孵化器,建设一批依托研发机构的产业孵化器,推动一批创业孵化机构转型,建设产业创新社区,同时加强对产业孵化的投资。”谈及如何构建新时代的双创生态,参加活动周的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颜振军说。

福州八六三软件专业孵化器服务中心、云端创咖+等国家级孵化器、众创空间接连登场,与各类创新服务机构参与组织的活动,让福州软件园内“好戏连连”。

提供政策支持。北京软交所福建工作中心、云科技企业、银行代表带来普惠金融服务、上云技术支持等,助推各类政策落地生根。目前,福州软件园第三批金融贴息正在进行中,预计将有20家企业获得福利。

开展项目辅导。聚焦商业模式创新的创业辅导培训会,为创业者带来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引导创业团队将好创意变成好项目,从而扶持优质的创业项目对接资本,推动项目市场转化。

搭建对接平台。福建创客项目路演活动现场,10个优秀创业项目登台展示自我、共享创业思维。资深投资人到场点评,帮助创业者深挖自身项目价值,打磨项目发展思路。

合投会、创客项目路演、创业辅导培训、惠企服务等活动直击企业痛点、难点,福州软件园将继续提供专业资本对接、项目辅导、政策支持等全产业链的服务,助力项目孵化,厚植双创沃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