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玩转鼓楼 >> 正文

闽都地名趣谈 话说“双门楼”

2021-11-03 10:00:19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福州城的鼓楼动建一百多年后,有人在它南面几百米的地方建了一座楼台。《福州郡志》说:“其为五代王审知所创。初名‘龟头’,意与‘归投’者音合。”也有说是王审知的次子王延钧建的镇闽台,明尚书林瀚说其“屹立闽城通街,一方之镇系焉。”

王延钧在后唐长兴四年(933年)立国号大闽,把福州改为长乐府。而“归投门”,当地人方言谐音俗称“龟头门”。935年,王延钧之子王继鹏将病重的王延钧杀死,并改名王昶。到了宋朝大中祥符年间,太守严辟疆取“汉孟尝守合浦,德政所感,去珠复还”之义,更名为还珠门。林瀚的《还珠门记》说:“门以还珠名者,复古也。”明朝成化十三年,还珠门遭火毁,六年后重建,恢复旧名镇闽台。清朝顺治十八年(1661年)七月初一,妙巷发生火灾,镇闽台与鼓楼同时被焚。康熙二十年(1681年),总督姚启圣等发起重建。这次,把镇闽台定名为狮子楼。

林瀚的《还珠门记》说“上为楼台阙,其下分两途”,或许是楼有双门,民间都称为双门楼。乾隆五十七年(1792年),都督署遭火灾,重修时,把都督署前的两只石狮,搬到狮子楼,放在两旁。《闽都记》说:“双门之中凿石为狮子,压制南面五虎山。”或许加上狮子楼,成为“三狮”,所以福州有“三狮制五虎”之说。

据传说,王昶害怕南面五虎山的五虎危及自己,就叫人雕了三尊大石狮立于双门楼前,面朝南方,想用石狮来镇对面的五虎。其实,就从堪舆的角度来说,乌龙江南岸的五虎山是福州城的案山,是护佑省城,并承载福州发展前途的高台。王昶把它当作敌视的对象,立三狮去抗衡,根本是南辕北辙,改变不了失败的命运。

1920年春,扩建南街时,需要拆双门楼,就把石狮放到鼓楼“海天鳌柱”匾下面。1952年,拆鼓楼城墙建鼓屏路时,又把石狮移到南门兜环岛。“文革”时期没有了,据说是被埋入地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