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两大历史文化街区这样改造提升

三坊七巷将打造成海西会客厅,上下杭重点打造夜色经济品牌区域

2021-11-08 16:30:43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为进一步推动我省步行街建设发展,11月2日,省商务厅在开展全省首批特色步行街评审之际,组织召开了步行街发展论坛。记者从论坛上获悉,福州三坊七巷入选商务部第二批国家级改造提升试点后,目前正持续在建设品质、业态创新、人气带动和氛围营造等方面积极改造提升,争取尽快成为全国示范步行街。同时,上下杭升级改造也同步提速。根据规划,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将打造成海西会客厅;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则重点打造夜色经济品牌区域。

目前,三坊七巷步行街已入驻商户276家,包括各类世界级、国家级、省级非遗项目、中华老字号等,初步形成了“商街、文坊、俗巷、杂边”文商旅融合发展的优质业态格局。

根据规划,三坊七巷将形成“一核多带”的商业空间布局。其中,“一核”以三坊七巷为文化旅游核心,“多带”涵盖了朱紫坊、津泰路、达明美食街、地下商业带等,实现商圈多元化发展。以“一巷一景、一巷一特色”为主体,规划设计街区夜游精品路线,实施安泰河两岸景观配套提升工程,再现“小秦淮河”风光。

改造提升后的三坊七巷,将实现历史文物、艺术场馆、餐厅、酒吧、咖啡屋、民宿、客栈、创客空间、广场、公园、绿化廊道、步行道等要素进行科学有效的整合,构建三坊七巷南后街及各坊巷与东百中心、大洋百货等大型商业百货、购物中心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的城市商业体系,推动休闲、文创、艺术、轻奢、潮牌等产业集聚,实现商圈经济效益最大化,推进街区商旅文融合发展,使其成为福州海西会客厅。

根据建设方案,福州市将重点把上下杭打造为具有文化和旅游特色的高品位休闲街区,建设集合文创商店、小剧场、文化娱乐场所等多业态的消费集聚地,打造新型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并推动在2023年内创成4A旅游景区。据悉,上下杭·金银里商业步行街定位为“历史中的老文化,文化里的新时尚”。其中,夜色经济是上下杭规划的重要部分,通过在沿线各景观节点配备音乐喷泉及街头艺术表演,引入大型商业广告屏幕与夜景灯光点缀,大力发展夜景、夜宴、夜演、夜娱、夜购、夜宿,吸引游客参观。同时,鼓励商户每天晚上10点后开展大力打折促销活动,刺激消费市场。目前,在金银里商业步行街引进的首店达10多家,涵盖面广,截至2021年10月31日,已引进中国首店3家,福建首店4家,创意店5家,累计实现营业额约1300万元。

此次升级改造,上下杭将继续在夜色经济上下“功夫”,将在街区重要点位增设游客休憩设施、景观小品等设施,提升游客夜间休闲感受。其中,将对龙岭顶片区进行开发建设,在山顶引入酒店、客栈等,打造福州味住宿。同时,开展“夜色经济休闲购物示范商铺”选举活动,利用隆平路周边的育智广场,常态化开展草地音乐live、露天电影、网红美食、国潮文创、氛围互动等活动,打造夜娱品牌IP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