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福州屏山公园市民园长是位“武林高手”

2021-11-08 16:30:43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福州屏山公园市民园长是位“武林高手”

程慧(右)向公园保安传授防身技巧。

鼓楼新闻网讯(福州晚报记者 林雅 受访者供图)近日,鼓楼区首批12名市民园长走马上任。屏山公园的市民园长程慧,是福建传统咏春拳第九代“刀”字辈弟子,上岗后,他结合自己的特长,以志愿者和监督者的双重身份参与公园工作。

程慧是一名“80后”,家住屏山公园附近。作为市检察院的平安志愿者,他看到市民园长招募令后,很快就递交了材料报名,经过选拔成为屏山公园的市民园长。

现在屏山公园夜间也开放登山道,还增设了直饮水点。这一举措很便民,但也增加了公园夜间安防的难度。

为加强公园安全防范力度,提高保安人员面对突发事件时的应变和处置能力,在程慧的推动下,屏山公园联合福州市武术协会咏春拳委员会,对公园保安人员开展安防技能训练。

程慧曾获得首届海峡两岸武术文化节咏春拳套路个人比赛银奖。“咏春拳攻守合一,可以提升练习者的反应速度和灵敏性。”2日,身穿市民园长标志性“蓝马甲”的程慧,利用午休时间在屏山公园内向保安传授防身技巧,现场演练示范咏春拳的招式。

他说,咏春拳有3套拳法,即小念头、寻桥、标指,要掌握一个套路至少要两三年时间。因此,他将招式进行拆分,方便公园保安快速掌握一些实用的安防技巧。

接下来,程慧除了履行好市民园长的基本职责,还计划在屏山公园开一些咏春拳防身的户外公益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