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鼓楼区圆满完成社区“两委”换届工作

2021-11-16 11:39:57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鼓楼区圆满完成社区“两委”换届工作

北江社区居民代表投票。(鼓楼区委宣传部供图)

议事厅里,居民们商讨着社区治理,“参与式预算”微实事项目热火朝天;舒心亭里,党员群众学党史、谈发展,近邻党建工作向纵深推进……在鼓楼区,共建共治共享、社区邻里和谐的景象随处可见。

目前,鼓楼区已圆满完成今年社区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一批年纪轻、素质高、干劲足的优秀人选充实了社区“两委”队伍,为全力打造现代化国际城市“最美窗口”注入基层新活力。

实现“三个高”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9日一早,南街街道杨桥河南社区的邻里食堂照例为老人奉上免费暖心粥。在这间由社区引入社会公益组织开设的食堂,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陈丽和同事们也常来帮忙,在与居民聊天中掌握群众诉求。

杨桥河南社区是一个老旧小区,结构复杂,老年人和外来人口居多,在治理方面相对困难。陈丽是一名退役军人,她一直告诉自己,“不能退缩,要争当排头兵!”

将脏乱差的小花圃改造成共享共管的“开心农场”,建立“政企合力、服务民生、纯粹公益”的红色驿站……一项项举措,让杨桥河南社区焕发活力。

这次换届中,陈丽成功连任,新班子也充满了干事激情。居民们争相与他们合影,称社区“两委”队伍年纪轻、学历高,相信能给社区带来更多希望。

做好社区居委会换届选举是完善社区治理、维护基层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实践。截至11月8日,鼓楼区圆满完成全区69个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共选出社区“两委”班子成员760人,其中党组织和居委会交叉任职者252人;69个社区全部实现党组织书记和居委会主任“一肩挑”。

数据显示,此次换届工作实现了参选率高、年轻化程度高、综合素质高。鼓楼区69个社区党组织换届党员大会党员到会率均达到80%以上,社区居委会换届均顺利实现“双过半”;新一届社区“两委”平均年龄36.1岁,学历在中专、高中以上的比例为100%,其中大专以上占比为93.9%,较好地实现了省委、市委提出的社区“两委”结构指标要求,形成了一支学历层次优化、政治觉悟高、综合素质强社区干部队伍。

鼓楼区圆满完成社区“两委”换届工作

居民积极参加选举。(鼓楼区委宣传部供图)

突出“三到位”组织推进有力有序

11月8日,华大街道屏东社区居委会换届选举大会召开,省市区换届选举观摩团、华大街道社区换届指导组到场指导见证。

当天上午9点,社区居民代表戴口罩陆续到会,依次扫码、测温、签到。介绍完社区基本情况,监票人、计票人、12名候选人基本信息及选票填写方式后,经居民代表举手表决,监票人查看空箱并粘贴封条。

随后,居民代表5人一组有序前往“秘密写票处”填写选票并投票。监票人取出选票交由计票人进行唱票,最终选出屏东社区新一届居委会成员。

“这次换届选举大会坚持法定程序不变通、规定步骤不减少、党员群众民主权利不截留,为下一阶段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华大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林娜说。

换届是基层组织建设的一次大考。此次换届一次性成功率100%的圆满答卷上,鼓楼区突出了组织领导到位、督促指导到位、疫情防控到位。

为把握换届工作的领导权和主动权,鼓楼将党的领导贯穿全过程,成立以区委书记为组长的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区四套班子领导干部每人挂点联系1个换届选举相对困难的社区。

省市相关部门领导也曾多次深入鼓楼,就社区换届选举工作分析指导。鼓楼区社区“两委”换届办在做足换届前期准备的基础上,根据时间节点发布工作提醒,督促各街镇按时有序推进换届工作。

面对依然严峻的疫情形势,鼓楼各社区都制定了换届选举疫情防控工作预案,提前对选举会场进行消毒,参会人员严格落实佩戴口罩、检测体温等措施,全力为社区换届保驾护航。

鼓楼区圆满完成社区“两委”换届工作

居民在填写选票。(鼓楼区委宣传部供图)

落实“三严格”程序环节依法依规

如何才能选出真正让组织放心、群众满意的“当家人”?鼓楼区打出了严格人选把关、严格换届程序、严格纪律要求的一套“组合拳”。

从源头上把好用人关,鼓楼区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格落实十三项“负面清单”要求。“我们建立了街镇初审、部门联审机制,及‘1+10+12’审查责任联动体系,对候选人初步人选逐一审查。”鼓楼区社区“两委”换届办相关负责人介绍,5名不符合任职资格的候选人初步人选被及时排除出候选人队伍,牢牢守住了人选底线。

这次换届,鼓楼区做到整个流程条理清晰。除了对换届工作要点、具体流程、时间节点、注意事项等严格把关外,在关键节点还利用“鼓楼社区幸福通”平台、“家在鼓楼”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公布有关事宜,让社区“两委”换届所有环节一目了然。

纪律严则风气正,风气正则事业兴。“我们发挥纪律监督组作用,组织候选人集体谈话和全程签字,工作人员、候选人都签订了纪律承诺书,杜绝拉票贿选等不正当手段当选的情况。”上述负责人说,仅换届公告就安排了数十次,充分保障群众的选举权、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下一步,鼓楼区将管好带好用好新一届社区干部队伍,做好工作交接、业务培训、传帮带等换届“后半篇文章”,通过强化队伍建设、凝聚工作合力,更好地适应新形势要求、胜任新时期工作,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